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江大学原创话剧《速写林俊德》首演

发布时间:2019-12-26来源:小时新闻作者:王湛 柯溢能 邱伊娜 王苇佳 卢绍庆580

12月23日,浙江大学原创话剧《速写林俊德》在紫金港剧场首演。当天,学校联合十所高校相关院系成立马兰精神联合研究中心,进一步弘扬马兰精神,培育学生家国情怀。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林俊德校友女儿林春、原总装备部政治部一级作家彭继超、浙江省教育厅宣教处处长陈雷共同为马兰精神联合研究中心揭牌,并为成员单位颁发纪念铭牌。

丹心照大漠,血汗写艰辛。在死亡之海罗布泊腹地,有一座神秘的基地,它有着一个美丽的名字——马兰。一代代马兰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国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以程开甲院士、林俊德院士、吕敏院士、杨裕生院士为代表的浙大马兰人,秉承求是风骨,是“马兰精神”的坚定创造者、实践者。

这其中,机械系校友林俊德院士参加了我国全部核试验,临终前坚持工作的感人事迹为人们所熟知。2018年,经中央军委批准增加林俊德校友为全军挂像英模。为纪念林俊德等为代表的一代代马兰人,浙江大学马兰工作室与浙江大学文琴艺术团黑白剧社推出了2019年度原创大戏《速写林俊德》。该剧从策划、创作到全体演员均为在校师生,马兰基地和林院士家属做了指导。

本剧首次将献身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校友事迹搬上舞台,以他的生平故事为创作原型,讲述了林俊德校友以身许党、以智许国拳拳赤诚,生动展现了浙大马兰人求是创新、无私奉献的光辉业绩和崇高形象。

话剧感人至深、催人泪下,将林俊德平凡传奇的一生立体化呈现在观众面前,灵动的交叉叙事手法,让大家自然地走进林俊德壮阔的内心世界,探寻他生命中最寻常的段落与最柔软的深处。

据了解,“马兰精神联合研究中心”是由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筹备发起的。研究中心以“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无私奉献做隐姓埋名人”的马兰精神为指引,着力于引领思政教育工作新风尚。


小时新闻2019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