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浙大

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2020大学之声·第十三届浙江大学新年音乐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01-0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樊畅 卢绍庆

11日,在新年的第一个夜晚,2020大学之声·第十三届浙江大学新年音乐会在杭州剧院举行。新年音乐会通过充满青春气息的艺术演出,讴歌新时代,礼赞祖国,答谢社会,彰显浙江大学悠久独特的人文底蕴,展现浙大人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卫宁,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九三中央原副主席冯培恩,72集团军副军长黄旭聪少将,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原校长潘云鹤,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曦、副主席郑造桓、陈子辰等老领导,校领导郑强、罗卫东、张宏建出席音乐会。

音乐会前,任少波向大家致以新年问候,向社会各界、广大校友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体浙大人坚定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步,在国内外各个领域建功立业,学校声誉日隆。这一年,浙大人奋进在实现梦想的征程中,活跃在追求卓越的最前沿,奋战在攻坚克难的主战场,拼搏在创新创业的舞台上,扎根在祖国需要的第一线,浙大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站在21世纪20年代新的历史起点上,全校上下将牢固树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指导地位,全面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高质量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打好“双一流”建设攻坚战,进一步扎根大地、铸魂育人、攻坚善治,努力将浙大建设成为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大学,为推动民族伟大复兴、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曲大气磅礴的《红旗颂》将听众带回到1949年开国大典升旗仪式那激动人心的时刻,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充满活力的《春之声圆舞曲》描绘了大地回春、冰雪消融的生机景象,向所有爱乐人致敬。2019年是《梁山伯与祝英台》首演60周年,一曲小提琴协奏曲《化蝶》诠释了富有诗意的爱情主题。在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之际,音乐会现场奏响《命运交响曲》,致敬这位伟大的音乐家。交响乐《图画展览会》终曲在磅礴的音乐形象中带听众走进童话世界。浙江大学文琴合唱团、爱乐合唱团、老年合唱团共同演唱的《在灿烂的阳光下》,赞颂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歌唱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

浙江大学新年音乐会是浙大师生庆祝新年的传统方式,自2008年首次举行以来已走过12个年头,在浙大师生、校友和广大市民中赢得了良好口碑,不仅成为浙江大学特色品牌文化活动,也正在成为杭州乃至浙江有影响力的新年盛典。本次音乐会由浙江大学、浙江大学校友总会主办,浙江大学公共体育艺术部、杭州浙江大学校友会承办,校友企业坤和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赞助支持。

浙江省、杭州市有关领导,浙江省兄弟高校领导,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浙江大学校友、师生、学生家长等参加音乐会。

(文 樊畅/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