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校长吴朝晖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

发布时间:2020-01-23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作者:3419

121日至24日,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如期举行。本届年会以“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汇聚了来自110多个国家的近3000名各界领袖。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应邀出席年会。

全球大学校长论坛”参会人员合影

121日下午,吴朝晖受邀出席年会重要活动之一“全球大学校长论坛”,与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芝加哥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麦吉尔大学、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顶尖大学校长以及爱沙尼亚总理Jüri RatasYouTube首席执行官Susan Wojcicki等政商界代表围绕“可持续发展与未来大学”这一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论坛现场

吴朝晖在论坛上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开放创新是引领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研究型大学则为创新提供最核心的动力支持。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教育革命的会聚发展,大学创新的驱动作用更加凸显。

吴朝晖进一步阐释了未来创新型大学(Innovation-driven Research University)的主要特征:围绕人的全面可持续发展,推动教育功能从以知识、能力为主,转向以意义建构、价值引领为本;改变知识生产和技术创新的模式,通过无边界网络集聚世界顶尖学者,不断涌现造福人类的原创成果;倡导全球共生共赢的治理理念,推动将大学纳入创新治理的生态系统。他表示,浙江大学致力于建设更加卓越的创新型大学,在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实现中彰显研究型大学的使命与担当。

部分参会校长与施瓦布(左六)合影

年会期间,吴朝晖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教授以及论坛相关负责人就加强双边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吴朝晖还与参会的部分世界500强企业高层会晤,就联合研发、人才培养等探讨合作意向。

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式暨成立50周年庆祝仪式

拓展与国际组织的机制性合作,是浙江大学全球开放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学校相关领导和学科团队曾多次受邀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以及相关学术活动。论坛高度肯定浙江大学的创新实力与贡献,并于20199月吴朝晖校长率团访问论坛总部之际,邀请浙江大学加入全球大学校长论坛。

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以“致力于改善世界状况”为宗旨,其前身是1971年由施瓦布创建的欧洲管理论坛。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全球大学校长论坛(Global University Leaders Forum,简称GULF)成立于2006年,旨在推动世界顶尖高校之间的合作,并为世界经济论坛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和议程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