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 迈向2035崭新征程

浙江大学领导班子2020年寒假战略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02-2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朱原之9255

225日,浙江大学领导班子2020年寒假战略研讨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会议谋划学校“十四五”改革发展的思路与举措,落实“双一流”建设决胜攻坚任务,为实现学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筑牢坚实基础。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吴朝晖出席会议并讲话。

任少波指出,在疫情防控的重要时刻,也要抓紧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确保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他表示,制订“十四五”规划要立足浙大所处的坐标系,要从2035倒推目标任务、战略路径,从而积蓄力量。他就制订“十四五”规划提出四方面指导性要求:一是立足目前的发展基础,认清有利条件、约束因素和潜在力量;二是反映全球科技教育前沿,落实走在前列的要求;三是响应国家和人民需求,实现更加卓越的目标;四是瞄准学校下一步目标,扎扎实实推动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要在“四个更加”上全面发力,即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为迈向办学新高峰奠定扎实的基础。

任少波从2035的长远要求出发,对“十四五”规划提出四方面核心关键问题。他指出,一要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为国家基本实现现代化培养时代新人。面向2035浙大人才培养的目标导向是造就和输送各行业的精英翘楚,出现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未来要在结构调整、体系优化、训练到位、品牌营造下功夫,以更加高严的标准锻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领导人才。二要通过引领性的创新,实现更加卓越更受尊敬的科研。面向2035学校要成为重大创新的策略地,能够产生改变人类生产生活面貌的创新成果,能够形成学术领域的思想源流,能够为民族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卓越贡献。未来要通过引领、布局、会聚,真正进入“无人区”,激励启动一批原始创新领域,在创新上走出一条能够引领的路子。三要通过激发人才动能,实现办学实力的本质提升。瞄准2035要积极储备青年人才,实施有效激励,努力形成一支善于解决中国问题、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真正受人尊敬和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未来要组织和激发好年轻队伍,切实提高人才的成才率,形成“多兵种”作战的战略纵深。四要通过资源可持续拓展,支撑学校实现新的更大梦想。到2035要全面提升资源管理能力,挖潜扩容、优化提升,支撑学校各方面走在前列的需求。未来要在承载能力、扩容能力、治理能力上下功夫,提升学校资源配置效能。

任少波指出,实现远大的目标,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保障“十四五”规划的政治方向和有效实施。要对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文化全面进行规划和建设,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建设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吴朝晖指出,2020年注定是意义极其特殊、发展极其特别的一年。攻坚克难将突显今年的主业,继往开来将构成今年的主题,谋定后动将贯穿今年的主线。他表示,要发挥比较优势,为决胜“双一流”建设奠定坚实基础。面对国家新要求和新一轮建设任务,要进一步解决更可持续、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问题,在体系上坚持取优做强,特色上坚持筑峰拔尖,动能上坚持改革开放。要在打造一流的教育教学、推动一流学科创新发展、构建开放式创新生态系统、推进全球开放发展、提升现代治理能力等维度,加快培育“双一流”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吴朝晖指出,要明晰战略方向,为“十四五”打造更加卓越的创新型大学开好局。他在分析国家科教战略部署对学校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启示时表示,高质量发展将是未来五年的第一关键词。创建更加卓越的创新型大学将是落实高质量教育的必然选择,体现了创新与育人的统一、学科与人才的契合、改革与开放的结合,是学校“十四五”规划与国家重大科教战略的最佳连接点。“十四五”发展的主线将是在高质量基础上的更加卓越,要从做强体系、优化生态,改革体制、创新机制,推进开放、追求协同等方面谋划发展思路。要在总体规划设计上优化布局,在创新、文化和办学体系等方面寻找提升空间,加快为学校构筑新的发展优势。

吴朝晖指出,要推进优化发展,充分释放办学体系的内生活力。要通过分层分类,进一步创新学校办学体系的结构、机制与生态。在办学层级上可以根据功能职责不同,将办学体系区分为核心功能层、战略协同层、开放合作层。他还从突出一流学科导向、建立资源整合机制和责任落实体系、梳理已有平台、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医药板块优化发展等方面,对优化办学体系提出具体建议。

会上,校领导郑强、罗卫东、严建华、张宏建、朱世强、叶民、何莲珍、王立忠、邬小撑、周天华作专题发言。

学校总会计师、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