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浙江大学第21期“校长有约”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0-03-0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金云云 朱原之3483

刚刚我们经历一个特殊的假期。希望大家能学习研究生活三不误,期待早日在求是园见到大家”3月3日下午,第21期“校长有约”活动在浙江大学举行。校长吴朝晖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依次与6名本科生代表,6名研究生代表,以及7名教师代表就线上教学情况进行互动交流。

参加网络连线的本科、研究生同学中,有的通过捐款捐物、成为志愿者等多样的方式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到边抗疫边学习;有的即将毕业,正紧锣密鼓进行在线学习、准备毕业设计;还有的担任兼职辅导员、技术助教等,为“停课不停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是2020应届毕业生,目前我在家通过线上的方式准备毕业设计,主要是阅读文献材料。导师也会不定期召集学生开网络组会。”“上网课对我而言,全新的学习体验。尤其是通过直播回看的方式,能很好消化吸收知识点。……学生代表们汇报近况、分享体悟、提出建议活动气氛热烈。

 “通过视频回放,老师们也可审视自己的上课表现,进一步改进教学设计,提升教学技能“线上教学优点很明显,但也存在师生互动、学生间的互动,以及人机交互的互动性待进一步增强的问题。”……教师代表们亦是畅所欲言,围绕线上教学的体会、面临的困难以及线上教学的意见建议等各抒己见。

吴朝晖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一一作回应和互动。他表示,广大师生以各种形式参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同时通过直播等方式积极融入线上教育教学,值得点赞。这是学校第一次大规模组织网上教学,希望教师们积极探索,主动适应教学方法变革,尽快形成网上授课、线上线下互动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同学们则要调动学习热情,增强自律意识,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推进网上教学高质量地实现,以及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创新性地开展,需要师生共同努力。

吴朝晖指出,下一阶段,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继续做好防疫工作,与此同时抓好线上教学。相关部门要积极保障网课高质量开展,及时出台、完善网上教学规范。他强调,此次线上教学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模式,是一流大学发展的变革性力量,也是未来大势所趋。浙江大学要以此为契机,倒逼教育改革,更好结合线上与线下,不断汇聚、优化教育教学资源,探索新的教学空间。

两办、学工部、研工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信息技术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交流活动。

(文 金云云/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