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开课两周,浙大网上教学有条不紊

发布时间:2020-03-0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6999

从2月24日浙江大学全面线上开课至今,教育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做到课程应开尽开、教师应到尽到、学生应在尽在。在学校高度重视统一指挥部署,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和各保障服务团队的协调努力下,浙大网上教学正以“教学不停顿、要求不降低、质量不减弱”的目标,努力将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

经历一个特殊的寒假,浙大师生远隔千里,在网上重逢。2月2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就来到学校网上教学指挥中心,听取新学期开课情况。学校还通过“书记有约”“校长有约”活动,听取师生意见建议,主动回应大家关切。

浙大网上教学的本研课程以直播为主,录播和MOOC为辅。网上教学以“学在浙大”作为主要的课程平台,推荐“浙大钉”作为网络直播平台。同时,学校计划安排200间具有自动录播功能的教室供部分教师完成课堂直播。

截至3月4日上午的统计数据,两周来学校线上总开课数超5000门,“学在浙大”总访问量超570万人次,“浙大钉”直播观看人数超30万次,线下智慧教室已使用次数111次。网上教学,浙大为什么再一次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早在2017年,浙江大学就启动了“网上浙大”项目,打造包括网上办事空间、在线教育空间、学术资源空间、个人信息空间、信息发布空间五大空间。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作为“网上浙大”在线教育空间的重点项目——学校自主研发的“学在浙大”2.0教学平台于2019年11月上线。

搭建线上平台的同时,浙江大学于2018年5月开始搭建智慧教室,2019年3月语音识别、同声传译功能上线。这些教室,这次也派上了大用场。为了给需要板书的老师提供更好的授课环境,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信息技术中心,在短短7天内陆续完成了200间智慧教室的录播设备系统的安装调试,以教室直播方式开展教学。

疫情阻断了回校的路,但老师同学们“教”与“学”的热情丝毫不减,大家在“网上浙大”相见,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