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江大学2020年度工作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0-03-1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江宁宁 朱原之9653

3月13日,浙江大学2020年度工作会议在紫金港校区举行。会议聚焦“十三五”规划收官、 “十四五”规划编制、“双一流”建设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学校改革发展等重点工作进行了战略部署,明确了2020年的工作方向与要求。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出席会议并讲话。

任少波指出,2020年是总结之年、谋划之年、转型之年,要清醒认识学校面临的阶段特征,坚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从学校贡献看,始终走在奉献家国的时代前列,进一步彰显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声誉形象。从学科生态看,正在实现从物理变化到化学反应、生物融合的转变,进一步具备了群峰竞秀、引领未来的竞争基础。从学术水平看,创新的积累已经达到一定规模,进一步积淀了追求更具价值、更有意义创新的发展势能。从学者队伍看,已经形成了人才储备的战略纵深,进一步汇聚了争创一流的青春力量。从学生培养看,开环整合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进一步擦亮了立德树人的大学底色。

任少波就科学谋划“十四五”事业发展,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提出要求。他指出,要理解“十四五”时空坐标,从战略全局和世界变局看大学格局,从国家区域现代化看高等教育现代化,从迈向前列看转型升级。要前瞻“十四五”战略导向,面向2035高高举起新的目标旗帜,在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上全面发力,为迈向办学新高峰奠定扎实的基础。要把握“十四五”若干战略关键,建设政治坚定的大学,培养引领时代的新人,打造全球意义的尖峰,激发人才队伍的动能,提升现代治理的能力,夯实支撑梦想的保障。要明确“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求,立足现实、居高望远,查问题、补短板、明方向,回应好人才培养、创新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引育、资源保障、治理体系等方面的问题,实实在在地做一个既有高度又契合实际的规划。

任少波强调,要精准把握各项工作要求,将2020 年的重点任务落到实处。一要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抓实党的政治建设,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壮大新时代宣传思想主流声音,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建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创新统一战线和群团工作,加强政治生态建设。二要系统总结办学经验,牢牢把握战略机遇,凝练新目标,谋划新思路,拓展新资源。三要加快高质量转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推动立德树人、学科建设、学术创新、社会服务高质量转型。四要落实党管人才要求,围绕人做好各项工作,履行人才工作责任,培养爱国奉献的人才队伍,高度重视梯队建设和青年人才培养,深入做好关心关爱工作。五要深化治理体系改革,激发动能提高效能,通过改革激活发展动能,扩大开放实现战略延伸,拓展资源优化支撑保障,弘扬新时代大学精神文化,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六要履行疫情治理责任,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教学科研秩序,落实稳中求进和两个确保,抓好信息支撑和转型提升,发挥大学优势和专业担当。总之,全校上下要以登高望远的胸怀、决战决胜的姿态、稳中求进的节奏、狠抓落实的作风做好全年的工作,为迈向“十四五”乃至2035打下坚实的基础。

吴朝晖指出,“攻坚”“收官”“开启”是2020年战略主题的关键词,要保持必胜信念,提升忧患意识,以更大的作为决胜“双一流”建设。过去一年,学校坚持在立德树人中注入浙大元素,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成效更加显著;坚持在学科会聚中增强造峰能力,高端人才发展的生态环境更加优质;坚持在创新创造中突出一流导向,服务国家急需的战略能力更加凸显;坚持在合作办学中构筑先发优势,全球开放发展的战略格局更加明朗;坚持在深化改革中倡导师生为本,学校治理体系的整体效能更加突出;坚持在办学治校中强化党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的政治信念更加坚定。

吴朝晖强调,要抢抓全球机遇,对接国家战略,以更新的视野谋划“十三五”收官。要深刻把握国内外形势变化蕴含的机遇与挑战,继续发扬求是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要全面理解2020年的重大意义,以十九大精神一以贯之引领“十四五”发展,坚守高等教育的国家特色,弘扬高等教育的民本情怀,肩负高等教育的全球担当,推进高质量发展,秉承新发展理念,拓展创新性成果。

吴朝晖强调,要聚焦战略重点,寻求关键突破,以更强的担当如期完成2020年工作。一要以“五大战略”推进重点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完善开环整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高原筑峰,营造卓越的学科和人才发展生态;服务国家战略,打造开放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强化全球开放,增强国际声誉和影响力;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二要高质量完成首轮“双一流”建设评价,高水平做好“十三五”规划收官,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等。三要落实学科群领域的关键性任务。着力打造人文社科高地,实现思想引领和文化开源;强化学科群基础性、先导性支撑作用,加快建设一流的理科;发挥学科群引领示范效应,提升工信学科整体发展水平;扩大综合交叉和社会服务优势,打造涉农高峰学科;推进医药联动,构建一流的卫生健康医疗发展模式。

会议还在各学院(系)、各校区、各附属医院设立视频分会场。校领导,总会计师、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学部负责人,全体中层干部出席会议。

(文 江宁宁/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