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入选国家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0-03-20来源:社科院作者:1401

近日,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四部委联合发文,公布入选国家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和培育基地名单。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正式成为首批五所培育基地之一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由中央四部委联合设立,依托有关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设的重要民族研究机构,是服务决策、学术创新、培养人才的科研创新平台。按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申报评审工作方案》,基地由高校自行申报,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工作办公室审核、评审专家严格初审、复核以及考察组实地考察后,最终报中央四部委批准确定入选名单。

首批确定了包括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等综合类院校基地、新疆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等民族类院校基地以及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共十家单位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另有包括我校高研院、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在内的五家单位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基地建设周期为三年。

按照中央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高研院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服务党和国家民族工作作为主要任务,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以历史过程研究、民族宗教和国家发展研究作为重点研究领域,以在理论上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立历史、现实和未来合法性作为重点聚焦的研究方向,努力为我国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提供扎实的学理基础,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发展和建立高质量的、能在西方主流学术出版机构发表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学术话语体系,与西方主流理论进行平等对话,增进中国的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