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浙江大学援助湖北医疗队全部凯旋

发布时间:2020-03-3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伊晨 朱原之 汪晓勇4732

331日下午我省第五批返浙的援鄂医疗队凯旋。

1010人的队伍,由李兰娟院士团队,浙江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杭州队和宁波队,浙江第四批援鄂医疗队浙大一院队、浙大二院队和浙大邵逸夫医院队,浙江援武汉防疫组,援荆门前方指挥部等组成。

其中,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共计返程467人。除浙大一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医师郑霞(浙江第一位援鄂医疗专家,仍然坚守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七楼重症监护室)外,浙大524位援鄂医护人员已全部返杭。

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许罗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学忠,副省长成岳冲,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迎接医疗队平安回家。

李兰娟院士率先走出机舱,笑着对在场所有人说:“大家都安全地回来了,我们与武汉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时时刻刻挂念着武汉。”但她随即又郑重说道“下一步我们还有艰巨的任务,我们武汉还有病人需要继续治疗。我们更要防止境外的输入,防止疫情的再一次传播,所以我们的任务还是十分繁重。”

李兰娟院士团队由10人组成,包含感染病学、重症医学、院感、护理等专业。2月2日抵达武汉,进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通过近两个月的努力,降低了重型、危重型患者的病死率。该团队关于重型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救治经验和研究成果,已经写入了国家诊疗方案。

我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的三支队伍分别由浙大一院、浙大二院和浙大邵逸夫医院牵头,整合紧密型医联体医院医务人员组成。于2月14日抵达武汉,浙大一院队和浙大邵逸夫医院队分别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的一个重症病区,浙大二院队整建制该院肿瘤中心ICU。经过一个月的日夜奋战,医疗队接管重症病区和ICU患者实现“清零”。三支队伍又主动请缨,浙大一院队、浙大二院队分别转战协和医院西院区的一个重症病区,浙大邵逸夫医院队转战武汉肺科医院1号ICU病房。

在汉期间,浙大一院队收治患者115人,其中重症、危重症37人,治愈出院88人;浙大二院队收治患者95人,其中重症、危重症94人,治愈出院55人;浙大邵逸夫医院队收治患者81人,其中重症、危重症8人,治愈出院57人。浙大一院队和浙大二院队荣获了“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我们见证了武汉最寒冷的日子,也见证了武汉疫情的高发期。我们前后在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和协和医院西院区进行了两场战斗,最终取得了这场抗击疫情大战的胜利。”浙大一院援鄂医疗队队长、院长、党委副书记黄河感叹道。

浙大二院171人援鄂重症医疗队领队、常务副院长王伟林动情说道:“我们把浙江精神、浙江大学精神带到了武汉大地,我们又把武汉人民对我们的爱带回到了浙江。相信这段抗疫的经历,必将成为我们浙二人的宝贵财富,给我们前行的力量和勇气!”

浙大邵逸夫医院医疗队领队、副院长虞洪说:“回来感觉很平静很踏实,终于把142位队员都平平安安地带回来了。在武汉的日日夜夜里,我们学习了很多东西,最主要的是学习到了在困难面前不屈不挠,勇于担当的精神。”

浙江省首批支援湖北荆门(重症)医疗队邵逸夫医院9位专家指导组成员也同时归来。作为专家指导组成员之一、浙大邵逸夫医院危重医学科医生王长亮,内心无比激动。这位在荆门新冠ICU内与病毒抢夺生命的“奶爸”曾说“希望是回家的方向”,他的两个儿子因思念他用画笔画了穿铠甲的“爸爸”,也用橡皮泥捏过“爸爸”。如今,“肉嘟嘟”的爸爸回来了,他还带着一块荆门一医新冠ICU的标牌,这是他们在荆门奋战点滴的见证。

(整理 周伊晨/摄影 朱原之 汪晓勇 部分图片来自浙大一院、浙大二院、浙大邵逸夫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