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景东县2020年定点帮扶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4-15来源:浙大新闻办

414日,浙江大学—景东县2020年定点帮扶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会议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再落实再部署,对立足未来共谋景东高质量发展再谋划再发动。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景东县委书记李春荣介绍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副校长罗卫东主持会议。

任少波指出,脱贫攻坚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学校也始终把定点扶贫工作作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重要使命,积极投入资金帮助资助贫困学生和困难户,坚持选派优秀干部挂职担任副县长、村第一书记,广泛发动专家教授到景东指导产业发展,大力推动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能够参与并见证景东的脱贫攻坚,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期,学校将继续与景东携手,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相关工作。

任少波就落实落细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思想上再深化再认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将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起来,将对口帮扶与全面合作有机衔接起来,将扎根大地办大学的战略转型与建设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大学有机衔接起来,充分发挥高水平大学的学科、科技、人才优势,发挥学校地处浙江的区位优势,为助力景东脱贫攻坚作出应有的贡献。二是工作上再聚焦再发力,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重点任务。要攻坚冲刺,助力景东啃下高质量脱贫的“硬骨头”。要规划先行,将“摘帽不摘帮扶”落到实处。要聚焦科技帮扶、教育帮扶、医疗帮扶、消费帮扶发力,圆满完成本年度各项重点任务。三是机制上再总结再完善,进一步形成同心携手抓帮扶的合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联动机制,凝聚扶贫合力,强化使命意识,努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续写新的篇章。

李春荣表示,浙江大学始终和景东“战”在一起,用心用情用力,在战疫战贫两场战役上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始终为景东决胜脱贫攻坚贡献着智慧和力量,形成了定点扶贫的“浙大模式”。下一阶段,景东县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伍不掉队。他还就浙江大学深度参与景东“十四五”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干部教育培训、消费扶贫和困难救助基金建设等方面提出工作设想。

罗卫东在主持时表示,这次会议为脱贫攻坚冲刺加油鼓劲,鼓舞士气。下一阶段,既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又要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双方要进一步强化扶贫工作责任落实,加强信息沟通,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为景东如期脱贫摘帽贡献应有力量。

会上,国内合作办公室和城乡规划设计院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学校定点帮扶推进情况和景东“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浙江大学挂职干部工作汇报。

截至2019年底,景东11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2.34%降至1.31%,贫困县摘帽指标全面达标,未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也已实现,接下来将接受第三方评估考核。

景东县委副书记杨启绿,浙江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国内合作办公室、发展联络办公室、后勤集团、继续教育学院、城乡规划设计院,以及景东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