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专家研制智能化农用纺织品

神奇的大棚,给点雨水就发电

发布时间:2020-06-04来源:浙江日报作者:曾福泉 柯溢能605

    梅雨时节的绵绵雨水,可能成为智慧农业源源不绝的电能来源——记者3日从浙江大学获悉,该校科研人员研发出一种智能化纺织品,可让农业大棚变成雨中的发电机。 

  南方地区多雨,农业生产中广泛利用大棚。因田间地头往往难以铺设管线,电池的续航能力有限且存在污染环境的风险,大量靠雨水发电的农业大棚有望有效解决智慧农业设备供电难题。

  浙大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研究员平建峰介绍,这种新型“大棚布”是用依附着摩擦纳米发电机的纱线织成的,利用雨水冲刷时的电子转移与流动产生电流,从而不断输出电能。

  摩擦纳米发电机是一项利用无处不在的摩擦现象产生能源的前沿技术。在编织雨中发电的大棚布时,科研人员在纱线表面覆盖了两层特殊材料——导电的碳化钛纳米材料和不导电的高分子聚合物,两种材料的共同作用实现了雨水能量的收集。平建峰说,这两种材料在新增发电功能的同时,保持原有的保温、遮阳等功能,且易于规模化制备。

  实验数据显示,在9.5牛顿的连续力作用下,3厘米长的这种特制纱线就能产生7.7伏的电压。

  科研人员表示,未来通过连接储能设备,这类智能化改造的农用纺织品可以为物联网感知器件持续输送电能,让农业信息“无源感知”成为现实。


《浙江日报》2020年6月4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