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浙江大学举行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时间:2020-07-01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 朱原之 高兴就好5747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充分保障学生安全前提下,6月30日,浙江大学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分别在玉泉校区大操场和邵体馆举行。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校领导严建华、张宏建、叶民、何莲珍、邬小撑、周天华以及各学部代表等出席典礼。副校长严建华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叶民宣读2020年研究生学位授予决定。

吴朝晖院士代表学校向所有毕业生送上热烈的祝贺,并作题为《争做新一轮全球创新的引领者》的讲话。他说,大家的成长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在浙大的宝贵人生经历,将指引你们在新的征程中再创辉煌。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复兴全局深度交汇,新一轮全球创新风起云涌,推动了全面创新时代加快到来。在体系上,创新将在全球、国家和区域层面实现有机统一;在生态上,创新将在科技、产业和教育领域实现深度互联;在范式上,创新将在学科、知识、方法维度实现内生变革。

吴朝晖指出,面对全球创新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同学们需要彰显创新主力军的作为,争做新一轮全球创新的引领者,走出属于自己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他勉励大家要进一步对接世界前沿,在开放合作中追求卓越,积极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提供创新方案,努力成为促进全球创新资源汇聚共享的坚定先行者;进一步聚焦社会服务,在知行合一中勇于担当,在服务国家区域战略急需中建言献策、一展所长,努力成为知识创造、应用研究与成果推广贯通的模范实践者;进一步推进范式转型,在方法互鉴中收获新知,让新知识、新方法、新结构为自己的精彩人生赋能导航,努力成为创新范式变革的积极推动者,主动拥抱新一轮全球创新,谱写璀璨的人生新篇章。

“今天的中国,为像你们这样的优秀年轻人提供了无比广阔的发展空间。只要你们树立起为国家、为人类服务的远大理想,就一定能够走出一条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母校的成功之路。”教师代表、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任其龙院士结合自身经历说,理想和目标是引领不断前进、创造辉煌的航标灯,拼搏与奋斗是实现理想目标的不二法门,团结合作和团队精神是取得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

校友代表、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院士说:“世界上最美妙的两个词是‘老师’和‘同学’,在母校我曾跟着老师们经历了许多从无到有的过程,并成为了我一生的光荣。”他说,浙江大学有着悠久的传统,每一位毕业生的努力将是这所学校的活力源泉。今天,大家因为浙江大学而变得不同,未来,世界也将因为浙江大学而变得更美好。

毕业生代表、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博士生马超说,每一次山重水复再到柳暗花明的经历,让人确信,每一点的创新都是建立在无数次的挫折和反思之上,每一点的成功都是历经无数次的失败、尝试而得来的。“未来,我将忠于职守,扎根一线,全力以赴,希望浩瀚宇宙中的某个光亮,有一份我的贡献。”

毕业典礼后举行学位授予仪式。学位获得者依次上台与师长嘉宾合影。

收起青春的行囊,挥手学习生活的求是园。送别之际,学校为大家准备了一方“求是印”,表达对毕业学子的深深关切。期待大家带着浙大精神步入社会,努力成为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青年一代。

(文 柯溢能/ 图 卢绍庆 朱原之 高兴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