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智海: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教平台”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2020-07-04来源:青年时报作者:罗丹1304

在日前举办的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进展发布会上,“智海: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教平台”揭牌。

今年上半年,已有238名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三年级本科生以及247名其他专业学生通过“智海: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教平台”的初期系统“Mo”平台,完成了《人工智能》课程的学习。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介绍:“‘智海’有三块任务,人工智能本科人才培养和高中信息技术学生培养;行业AI+X的人才培养;学科交叉前沿技术领域的人才培养。在人工智能课程学习中,平台会支持整个教材资源学习和算法实训。在这个过程中,核心教学内容被成体系模块化,学生可以通过可视化手段去了解枯燥公式后的原理,然后用代码完成算法,平台还可以检查代码质量的好坏。推出‘智海’平台的目的是希望构造由一流老师、一流学生和一流企业协同的产学研生态,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教平台。”

今年9月,浙江大学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图灵班60名学生的课程《人工智能基础》以及1110多名电子信息硕士研究生的课程《人工智能算法与系统》将在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和相关公司支持下,全面使用这一平台。

吴飞说:“未来我们每出一本教材都将在科教平台上开展实训。学生不仅可以在‘智海’科教平台上深刻理解模型与算法原理,还可以在平台上进行代码实训。实训过程围绕教材,依托教材建立起产学研相互协同的科教融合模式。”

“智海: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教平台”的推出,为新一代人工智能教材提供算法实训,让学习者体会人工智能具能、使能和赋能,从算法层面对人工智能技术“知其意,悟其理,守其则,践其行”。通过实训平台搭建,将理论知识转化成赋能应用,促进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与国家、行业和企业需求结合更加紧密。


《青年时报》2020年7月3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