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教平台上线

发布时间:2020-07-04来源:科技金融时报作者:林洁 柯溢能 吴雅兰837

    7月1日,“智海: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教平台”在浙江大学揭牌,平台以深度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与生态建设,汇聚国内外前沿技术和产业资源,联动校、企、政力量,搭建开源、开放、互通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生态体系。

  今年9月份,浙江大学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图灵班60名学生的课程《人工智能基础》以及1110多名电子信息硕士研究生的课程《人工智能算法与系统》将在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以及相关企业支持下,全面使用这一平台。

  今年疫情期间,585名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三年级本科生通过这一平台的初期系统完成了《人工智能》课程的学习。

  据了解,平台将为新一代人工智能教材的学习提供算法实训,让学习者体会人工智能具能、使能和赋能,从算法层面对人工智能技术“知其意,悟其理,守其则,践其行”。通过实训平台搭建,将理论知识转化成赋能应用,促进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与国家、行业和企业需求结合更加紧密。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新一代人工智能将对互联网消费、自动驾驶、智能医疗、智能物联等将有突出的赋能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介绍,将来有一天智能物联网设将拥有真正的对话功能,我们的临床诊疗流程或许会改变,新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会不断满足未来的移动需求。“这些‘不可能’都将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深化研究而变成‘可能’。”

  在浙大,人工智能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不断涌现。知识计算引擎被广泛应用于咨询研究、中草药以及工程科教图书等多个专业知识服务系统。智能经济计算帮助德清当地招商模式从传统熟人招商转向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驱动的数字模式。浙大计算机学院与阿里巴巴达摩院团队还立足短视频核心数据,不断打磨和落地大数据驱动和知识引导的互联网经济认知智能计算平台,勇闯互联网经济计算无人区。

  就在不久前的毕业季,浙江大学还推出智能篆刻系统与平台,“所见即所得”的一站式平台有效降低篆刻认知门槛、提升篆刻创作体验,弘扬、赋能我国传统文化、艺术新发展。其产生的首批人工智能姓名印章,成为2020届浙大毕业生定制礼物。


《科技金融时报》2020年7月3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