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浙江大学与温州市市校合作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7-1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朱原之3611

713日,浙江大学与温州市市校合作工作座谈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率市党政代表团来浙江大学调研座谈。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双方围绕深化市校合作,高水平办好浙大温州研究院进行了深入交流。

陈伟俊对浙大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温州发展表示感谢。他表示,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是温州与浙大深化合作的根本指引,温州改革发展始终有浙大和浙大人的元素。加快温州高质量发展,关键靠改革、开放、创新、人才,必须坚定不移把浙大作为战略支撑、主要依靠。希望双方进一步突出重点、深化合作、完善机制,着力推动战略再提升,把浙大温州研究院打造成为引领温州区域创新体系的塔尖重器;推动资源再集聚,发挥浙大科创、人才优势,助力温州“一区一廊一会一实验室”建设;推动成效再扩大,专班化攻坚、清单化推进、最优化保障,打造温州创新驱动的靓丽窗口。

任少波欢迎温州市党政代表团来浙大考察合作。他表示,浙大作为浙江高等教育领头雁,将义不容辞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发挥重要作用,也有责任以科技创新赋能温州高质量发展。双方要着眼未来,推进市校全面战略合作,积极响应“一区一廊一会一实验室”建设,打通“产学研用”全链条,创新机制调动各方积极性;要科创引领,提升温州研究院建设能级,加快公共创新平台建设,集聚一流创新人才,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积极发挥研究院的纽带和辐射引领作用;要项目协同、围绕重点创新工作机制,凝聚浙大校友与温商力量,拓展政策研究,以实际成效推动市校战略合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吴朝晖感谢温州对浙大发展的关心支持。他表示,双方要结合全省“十四五”创新体系构建,发挥市校优势,扎实稳步推进战略合作。要以壮大浙大温州研究院为重点,进一步夯实合作基础,通过服务温州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推进市校共建载体、科研人才集聚、产业孵化“三位一体”建设;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抓手,精准施策,发挥企业平台支撑作用,进一步激发合作活力;要以服务“重要窗口”为契机,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围绕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联动,加快温州研究院建设,强化温商网络与浙大资源联动发展。

姚高员表示,双方要围绕深化战略合作,打造校地合作的示范标杆,重点聚焦高水平建设浙大温州研究院,做精做强产业创新中心,优选落地重大科研项目,创新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公司建设,筑巢引凤集聚高端人才,加快产业化基地建设,办好温商创新论坛;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借力抓好创新平台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及科技飞地建设。期待浙大充分发动“泛浙大”资源,为深化合作持续注入活力。

会上,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和瓯海区负责人汇报了温州研究院的建设情况和工作计划。

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主持会议,温州市领导王军、汪驰、李无文、彭立华,市校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前,代表团一行考察了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据了解,浙大与温州牵手合作已走过15年,合作项目累计超1500项。去年1月以来,双方开启了市校全面战略合作的新阶段,挂牌成立浙大温州研究院,在项目引进、人才培养、决策咨询等领域开展了多层次的合作。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