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首期开园

发布时间:2020-07-1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余勤 赵芳洲 柯溢能 卢绍庆5492

7月16日,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首期开园活动在萧山举行,标志着省市区校合力共铸硬核科技新引擎迈出关键一步。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出席活动。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主持,副省长高兴夫,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发言。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杨德仁、吴汉明、朱利中参加。省市区校领导共同推动启动杆,宣布浙大杭州科创中心首期开园,并为先进半导体研究院、微纳电子学院、院士创新工坊揭牌。活动前,领导们参观了启动区块展厅和入驻项目团队实验室。

高兴夫代表省政府对浙大杭州科创中心首期开园表示祝贺。他表示,浙大杭州科创中心是认真贯彻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打造“重要窗口”的重大标志性工程,对我省建设三大科创高地、全力建设全球创新策源地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科创中心要高起点打造创新平台,高质量招引高端人才,高标准构筑产业高地,高效能创新协同机制。有关各方要形成合力,推动科创中心真正成为引领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高端平台和展示“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

任少波表示,浙大杭州科创中心是省市区校各方贯彻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协同建设“重要窗口”的实际行动。我们要把握这个历史机遇,在决胜“双一流”进程中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好浙大杭州科创中心,打造创新策源地,追求更高质量更加卓越的引领性创新;打造人才蓄水池,汇聚一流人才扎根杭州、服务浙江;打造改革试验区,以科学的治理激发创新活力和人才动能,为浙江“重要窗口”和“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省政府秘书长陈新,副秘书长周日星、董贵波及省级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杭州市领导佟桂莉、许明、柯吉欣、丁狄刚,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萧山区区长章登峰等市区校领导和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活动还在浙大杭州科创中心一期工程现场设置分会场。首期开园活动后,举行了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

据了解,浙大杭州科创中心是新时代杭州市和浙江大学全面深化市校战略合作共建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整体包括建设区块和启动区块。建设区块位于钱江南岸萧山科技城,地处杭州亚运村和萧山国际机场之间。整个区块占地约1200亩,分三期建设。启动区块位于萧山信息港小镇,占地100亩地,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

 

新闻+:

浙大杭州科创中心聚焦物质科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的会聚融通,以打造世界一流水平、引领未来发展的全球顶尖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打通前沿科学研究、颠覆性技术研发和成果产业化的全链条,探索有利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产业发展有机融通的创新体制机制。中心定位为“新型大学校区、开放科技园区和卓越创新特区”,通过搭建一批解决产业痛点的前沿技术平台,吸引一批擅长产学研协同的战略科学家、掌握前沿技术的创业家和面向核心科技的投资家,让科研和产业在同一个园区无缝对接,让更多的科研成果顺利转化、走向市场。

中心将围绕打造创新主体最协同、创新资源最集聚、创新成果转化最有效、创新体制机制最灵活、创新创业环境最优良的创新生态系统,打通科技创新体系和产业创新体系两大创新体系,实施顶尖人才助力计划、攻坚人才提升计划、青年人才卓越计划三大人才计划,建设卓越中心、研发中心、孵化中心、产业中心四大空间载体,聚焦微纳尺度下的功能材料、微纳电子信息、微纳智造、合成生物、生态环保五大重点攻关领域。

中心建设区块一期项目建设用地约400亩,规划布局1个微纳设计与制造公共技术平台和7个领域型产业创新平台和各类科研设施,预计2022年6月前交付使用。二期、三期拟布局建设产业创新平台的功能拓展、业态延伸,将根据中心总体规划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为抢抓项目先机,中心设置启动区块率先开展建设工作。启动区块已开展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平台、生物与分子智造平台的建设工作,推进土壤环境修复与健康平台的论证工作。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平台重点突破宽禁带半导体新型结构设计、先进工艺技术开发等技术难题,由中心首席科学家杨德仁院士统筹规划,郑有炓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生物与分子智造平台将建设高通量自动化科学装置,推动数据驱动的物质智造研究新范式。未来,平台将由此实现生物基化学品、能源、材料、药物等可持续绿色生物制造和精准设计、合成,有望带来癌症、免疫性疾病和突发性重大疾病的治疗突破。

浙大杭州科创中心同步搬迁建设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浙大微纳电子学院由国内著名集成电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汉明担任学院院长,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严晓浪教授担任名誉院长。学院将坚持产教融合、科教协同、开放办学,探索面向集成电路产业需求的新型教育科研体系。启动区块正瞄准“一年成型、三年成势”的总体目标,努力建设成为浙大杭州科创中心先行发展的示范区、园区建设的样板地和制度创新的试验园。

(文 余勤 赵芳洲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