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重温西迁历史,服务“第二故乡”

任少波率队赴遵义、湄潭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20-07-2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樊畅2610

725日,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率队赴遵义、湄潭,重温红色文化和浙大西迁历史,服务"第二故乡”发展。

遵义市委书记魏树旺陪同考察遵义会议纪念馆、可桢桥及西迁纪念亭等西迁办学点,魏树旺对任少波一行表示欢迎,他表示,遵义市与浙江大学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交流关系,希望双方立足遵义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开展更深、更宽、更广领域合作,努力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任少波表示浙江大学始终珍惜校地的传统情谊,始终心系“第二故乡”,并为遵义、湄潭的快速发展感到振奋,希望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充分发挥浙大科技、人才、校友优势,围绕人才培养、干部交流、科技服务等方面,共同探索契合当地产业发展的新载体和新平台,为“第二故乡”的更好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下午,浙江大学-湄潭县合作交谈座谈会在湄潭县召开,任少波感谢湄潭人民对浙大的热情支持,他指出,当前湄潭的发展令人振奋,深化校地合作正当其时、大有可为,双方要通过战略谋划提升合作的层次和水平,拓展交流渠道形成人才培养的合力,挖掘文化内涵增强求是精神的影响力。进一步深化传统友谊,共同开创跨越发展的崭新篇章。

湄潭县委书记魏在平感谢一代代浙大师生始终通过各种方式和形式关心湄潭、回馈湄潭,他介绍了湄潭近年来在美丽乡村、产业振兴等各方面的建设成就,表达了湄潭将始终珍惜与浙大血浓于水的深厚情谊,进一步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深化校地合作,开拓创新,奋力谱写湄潭发展新篇章。

座谈会上,签订了《浙江大学医学院 湄潭县人民政府医学合作协议》《浙江大学医学院 遵义医科大学合作框架协议》。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分别向湄潭县捐赠湄潭浙江大学西迁办学旧址保护基金。遵义医科大学党委书记何志旭、校长刘建国等校领导、湄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勇等县领导及市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走进湄潭中学,任少波了解学校办学情况,并向竺可桢塑像敬献花篮,全场人员向竺可桢塑像鞠躬致敬。

在湄潭县人民医院,任少波一行调研浙大一院在湄开展帮扶工作相关情况。任少波、周天华、傅强及遵义市、湄潭县相关领导共同为“浙江大学医学院教学医院”揭牌。浙大一院还向湄潭县人民医院捐赠了医疗设备。此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向道真县人民医院捐赠了医疗设备。

当天,任少波一行还考察了湄潭浙大西迁历史纪念馆,遵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郑欣,浙江大学副校长周天华、党委副书记傅强,贵州大学副校长张大林,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考察活动。

(图文 樊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