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学术交流的未来”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12来源:浙大出版社

近日,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和科睿唯安联合主办第二届“学术交流的未来”热点研讨会在线上举办。本届大会以探讨“中国学术期刊未来发展的走向”为核心,解读科研与期刊的评估新政、国际品牌期刊的定位、数字化架构的出版标准、同行评议进展、科学家讲科学等,旨在为期刊界同仁打造一个国际交流平台,以了解国际期刊发展趋势,启发创新思想。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出席会议并总结了我国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项目的评价策略演变的六个里程碑,并指出中国大陆基础研究的进展具有各项指标快速增长和质量指标逐步提高的两个特点。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科学计量与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潘云涛研究员从科研评价的视角讨论中国科技期刊和学术出版进入新阶段。科睿唯安Web of Science 总编Nandita Quaderi详细介绍了Wos如何科学并严格控制选择过程以确保内容可信。美国科研诚信办公室(ORI)教育与诚信处原主任Zoë Hammat探讨了处理学术不端行为以及提高研究结果可信性等诚信有关问题。美国国家信息标准协会运营总监Alice Meadows从建立可持续的开放研究基础设施着眼,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大会提出预测学术出版的未来最好方式是塑造未来。来自信息方案总监前ISI副总裁Mark Garlinghouse回顾学术出版的主要作用以及如何预测未来的发展。欧洲科学编辑学会前主席Pippa Smart综合最新的同行评议倡议,批判性地思考新发展对同行评审的影响。中国激光杂志社总编辑王晓峰详细介绍了国际学术出版协会2019出版创新奖各项目的功能以及在学术出版领域的应用。

同时,大会还邀请到了海内外知名的期刊界代表,有来自牛津大学出版社期刊出版总监Rhodri Jackson,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总经理彭斌,《科学》系列期刊出版人Bill Moran,中国激光杂志社总经理杨蕾,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副社长刘冰,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出版和平台总监Patrick Franzen等与观众分享了他们运营管理期刊的宝贵经验,围绕出版展开对未来发展的思考。

本届大会为期三天,分为“研究、评估与伦理”“谁是期刊之王?研究人员对学术出版的期望”“世界一流学术期刊与学科发展”“期刊可持续发展的市场意识与技术战略”“学术出版的未来”五大主题。共19位顶尖专家带来高质量的报告,5位主持人联合主持, 126个问题共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