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来浙大调研

发布时间:2020-09-0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江宁宁 朱原之4977

9月4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一行来到浙江大学调研,就《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十大专项推进行动》(以下简称《专项推进行动》)等文件征求意见建议。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参加调研并座谈。

翁铁慧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表示,两个文件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以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提升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面对百年变局和复兴全局,高校要以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深化学科专业调整;以一流学科、基础学科、交叉学科为重点,着力推进学科建设;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目标,着力增强研究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以支持保障强化监管为抓手,切实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教育部将研究吸收大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文件,并实际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

任少波围绕《条例》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他表示,《条例》是高校党建工作的基础文件,制定并实施《条例》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迫切需要。我们要以贯彻执行《条例》为契机,坚持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到高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各个方面。

吴朝晖表示,《专项推进行动》的出台必将进一步解决制约研究生教育的关键性、结构性问题,为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提供战略指引。并围绕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就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创新、基础学科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上,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研究生司副司长徐维清分别介绍了文件有关情况。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兴杰、中国计量大学党委书记张土乔、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针对两份文件分别提了意见建议。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汤海旸、影视艺术与新媒体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赵瑜分别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负责人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座谈会前,翁铁慧围绕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听取了管理学院魏江教授意见建议。

浙江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校领导严建华、傅强,教育部、教育厅、浙江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或座谈。

此前,魏士强还调研了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浙江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并参观了浙江大学党建馆。

(文 江宁宁/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