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校长吴朝晖在浙江大学2020年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9-1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吴朝晖4857

以卓越创新实现全面发展

 ——在浙江大学2020年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吴朝晖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久违的相约、久别的相聚总是令人心生向往、感怀激动。欢迎年轻的你们来到拥有123年历史的浙江大学。大家的到来,让收获的季节焕发出蓬勃的朝气,让沉静的校园奏响了青春的乐章。祝贺你们成为光荣的浙大人,从此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看着在座的你们,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新时代青年人渴望成功、期盼精彩的迫切愿望。这确实是浙大研究生该有的人生态度,你们需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自信,你们需要有“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决心,你们需要有“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坚持,但要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研究生,拥有这些仍然不够,因为大家面临的是急剧变化的世界、风云变幻的时代。

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第四次工业革命、大国博弈关系等多重因素正在并将继续深刻影响全球发展,加快世界百年变局与民族复兴全局交汇交织,促使经济之变与社会之变并发多发,推动全面创新理念与全人教育思想互联互通,引发了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创新文化的高质量转型。在创新内容上,科学与人文将进一步深度融通,特别是大信息、大生命、大物质、大生态、大文科、大理科等学科群将建立多向联动、相互促进的循环关系,不断优化甚至重组既有学科群,持续催生前沿性领域与引领性方向;在创新方法上,政产学研将进一步紧密合作,基于兴趣、应用、数据及算法的混合模式将产生汇聚与分布式创新等形式,让科学研究范式、技术攻关范式、应用推广范式呈现融合式、全链条迭代进阶之势;在创新文化上,全球前沿、国家战略和区域目标将实现辩证统一,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优势将进一步突破创新的时空界限与文化差异,推动不同创意、思维交锋碰撞,有望形成有别于传统文化滋养的组织体系与结构形态。

同学们,虽然未来充满了不确定与非常态,但形势突变的背后仍是创新人才决胜未来的不变法则。作为培育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主要途径,研究生教育是我国应对全球人才竞争、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布局。前不久,国家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明确了以卓越创新引领研究生全面发展的系列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对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培育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寄予厚望。可以说,现在的时代是研究生教育大进步的新时代,也是研究生发展大踏步的新时代。

对学校而言,研究生教育同样是“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根之所在。在浙大,我们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推行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四位一体”,以更加卓越的研究生教育指引你们的全面发展,努力让大家成为未来创新创造的生力军。

希望同学们在交叉会聚中引领创新内容变革。正所谓“善学者,假人之长以补其短。”斯坦福大学相继成立了“以人为本人工智能研究院”等机构,致力于以学科交叉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在浙大,顶尖学科、高峰学科、一流骨干基础学科、优势特色学科竞相发展,实施了若干会聚造峰的“创新2030”计划,涵育了争创一流、群峰竞秀的学科生态。面向未来,同学们需要善用学校多学科综合优势,进一步破除学科壁垒、拓展学科边界,主动将创新方向聚焦到交叉前沿和会聚领域,争做新学科、新知识的建构者。

希望同学们在协同合作中促进创新范式转型。正所谓“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也。”无论之前的“蛟龙”“天眼”,还是近期的“嫦娥四号”“长征五号”,所有的“大国重器”无一不是协同创新的结果。在浙大,“十八大”以来的50项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等“三大奖”无一不是集成攻关的杰作。面向未来,同学们需要遵循创新驱动发展的规律,深入探索新的研究方法,积极贯通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自觉联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争做新产业、新业态的贡献者。

希望同学们在兼收并蓄中推动创新文化建设。正所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人类创新史可以说是一部百家理论争鸣、群雄接力探索的历史,其间传递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的生动创新故事,传续着和而不同、兼容并包的创新文化纽带。在浙大,学校涵育了以求是创新为内核的精神文化,滋养了包括4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5位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200余位院士和众多文化大师、企业家在内的各行各业杰出人物。面向未来,同学们需要凝聚学术正能量,弘扬创新主旋律,尽己所能参与科研组织创新,积极构建正确导学关系,营造尊师重道、同学互进的和谐氛围,争做新文化、新思想的传创者。

同学们,“君子之学必日新,日新者日进也”。面对奔涌向前的时代大势,大家需要坚持既是学生又是学者的高标定位,敢于创新、善于研究、勇于变革,在推进创新内容变革、创新范式转型、创新文化建设中实现全面发展、开启精彩人生。

最后,祝大家在浙大都能快乐研究、幸福生活,成就更好的自己!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