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江大学举行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0-09-1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朱原之5176

璀璨星光,闪耀征途。912日晚,浙江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紫金港校区举行,并在舟山、宁波设立视频分会场,万余名2020级研究生新生在求是园开启人生新篇章。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院士,校领导严建华、邬小撑、周天华、吴健、傅强,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宫先仪、郑树森、杨文采、叶志镇,校文科资深教授田正平、徐岱、刘海峰,出席开学典礼并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为第九届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2019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颁奖。副校长严建华主持,副校长王立忠在舟山校区与同学们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教育部党建联络员、江南大学原党委书记朱拓参加仪式。

吴朝晖祝贺新生们成为光荣的浙大人,并作了题为《以卓越创新实现全面发展》的讲话。他指出,疫情常态化防控、第四次工业革命、大国博弈关系等多重因素正在并将继续深刻影响全球发展,加快世界百年变局与民族复兴全局交汇交织,促使经济之变与社会之变并发多发,推动全面创新理念与全人教育思想互联互通,引发了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创新文化的高质量转型。作为培育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主要途径,研究生教育是我国应对全球人才竞争、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布局。

吴朝晖希望同学们在交叉会聚中引领创新内容变革,争做新学科、新知识的建构者;在协同合作中促进创新范式转型,争做新产业、新业态的贡献者;在兼收并蓄中推动创新文化建设,争做新文化、新思想的传创者。他表示,大家要坚持既是学生又是学者的高标定位,敢于创新、善于研究、勇于变革,在更加卓越的研究生教育中实现全面发展、开启精彩人生。

两院院士、文科资深教授通过视频形式,表达对新生的祝福与期许。岑可法院士勉励大家到浙大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浙大、热爱学院、热爱专业、热爱老师,团结同学、努力上进、努力攀登,才能达到科学的高峰。宫先仪院士从21世纪科学发展的特色出发,期望新同学们结合具体专业背景走上创新大道,进而源源不断产生原创成果。李兰娟院士希望大家,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树立世界眼光,将自己的小我融入到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世界共命运。励建书院士期待大家用百倍努力、宽广胸怀,以中国情怀、国际视野,拥抱这个伟大的时代。田正平教授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启示中希望同学们,保持一颗赤子之心,独立思考,勇于探索,尊重彼此,为国效劳。许钧教授以求是创新校训勉励大家,求是是理想、是价值、是科学的追求,在未来的道路上,创新需要脚踏实地,有价值观的指引,更需要胸中充满大爱往前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陈学东,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勉励大家,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要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科学家精神、“大国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以认真的态度、不倦的精神、虚心的襟怀,不断提升学术能力、涵养家国情怀,做新时代“求是”精神的传承者。

勤学砺志,守正明德;求是崇真,抱诚守信;慎思笃行,知行合一;开物前民,树我邦国。”新同学们在铮铮誓言中抒发奋斗之志,在薪火相传中点亮求是之光。

典礼现场,老中青三代教师和同学们深情讲述了求是文脉、浙大担当的浩浩长歌,为大家注入澎湃动能。此后,2020级研究生们将与历史上众多灿若星辰的名字一起,分享“浙大人”这个无上光荣的称号,共同承担起国家和社会的责任。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