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这2位老师被奖100万!很多学生毕业了都想回去上他们的课...​

发布时间:2020-09-16来源:杭州日报作者:方秀芬 吴雅兰 柯溢能1118

在最近浙大一项声势浩大的评选活动中,两位一线教师获得了最高奖“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奖金各100万元人民币。他们分别是人文学院胡可先教授、物理学系赵道木教授。浙大如此重奖一线教师,放眼国内高校,此举亦是凤毛麟角。对这些散发着人格魅力的教师,不仅要给予精神奖励,也要给予物质奖励,以表彰其对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浙大已坚持了8届,共评选出9位百万名师。

研究唐诗宋词30余年了

花甲之年中文系教授夺魁

白色衬衫,无框眼镜,丝丝华发,说话柔声细语好似一股清泉,胡可先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一派温和儒雅的学者气质。虽然忙碌的科研工作使得他常年无休,中文系系主任的管理事务也很繁琐,但教学始终是他的心头肉。他一口气开设本科生和研究生《唐诗经典研读》《诗学研究》等课程7门,近五年总授课时数1160学时,课程教学评价优良率100%。“各种版本的《黄鹤楼》有八个不同之处,”在《唐诗经典研读》课程中,胡可先顿了顿,双眼含笑:“我讲三个,一个是‘黄鹤’与‘白云’,‘黄鹤’错了;第二个是‘芳草萋萋’和‘春草萋萋’,‘春草’为优;第三个是‘烟波’与‘烟花’,各有优长......剩下的就交给你们去探索吧。”同学们纷纷来了劲,像侦探一样反复甄别辨析。在本科讲台兢兢业业工作数十年的胡可先,于花甲之年捧得了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胡可先认为,做一名好老师,要“用心、用情、用力”。用心才能打动学生,引导他们的学习兴趣;用情才能激发学生,唤起他们的文学感悟;用力才能提高学生,提升他们的学习境界。

 今年大四的中文系学生潘石昀一直记得胡可先常常强调研究古代文学最好自己也要进行诗歌创作,就尝试把自己的作品发给胡老师。“没想到胡老师很耐心地回复了,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在那之后我就常常给胡老师写邮件交流,胡老师在指导之余偶尔也会附上自己的作品当作赠答。”每年暑期,胡可先总会带着研究生走出象牙塔,到各地进行学术考察,让古代文学研究的视野更广阔,内涵更丰富。在新疆交河古城外,胡可先顶着烈日“烤”了一个多小时;在西安碑林的墓志库里,胡可先和学生一待就是半天,用一纸一笔记下最新的考古成果,“这样的考察,学生明白了文学产生的背景,研究也就豁然开朗了。”同为词学大家吴熊和先生弟子的浙大中文系教授陶然用“气象纯正”四个字评价胡可先:“胡老师是一位纯正的学者、纯正的朋友,更是一位纯正的教师。他善于因材施教,鼓励学生取法乎上。有时我们在一起散步闲聊时,经常能听到他对学生的学术状况、特长的分析,如指诸掌,因此他所指导的学生往往能很迅速地进入学术门径。”

30余年物理教授颇有心得

教师的作用就是调动兴趣

走进浙江大学物理学系赵道木教授的办公室,书桌、柜子还是上个世纪的陈设,各类证书、资料堆满其间。“只要不出差我每天都会来办公室。”他笑着说,“宅”在系里同学老师找也比较方便。30年里,基础课、选修课、实验课可以说,物理学系要开设什么样类型的课程,赵道木都赶上了趟。所以,对课堂教学他有自己的心得。近年,他主讲《光学》《矩阵光学》等多门课程,注重基础理论与科学前沿的结合,强化对学生的过程性考核。平头,和蔼可亲,一笑起来眼睛就眯成了一条缝,这是赵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但他的课,却是出了名的“老虎课”,即便拔尖班的学生都没法轻轻松松拿到高分。他通常会提前几个月给同学们布置主题展示的作业,希望大家有更多时间去主动探究光学发展的前沿。在演讲展示后,同学们还要通过相互评分来确定成绩。赵道木看似是这个过程的局外人,但每一个展示主题由他来设计,每年都会推陈出新。从查文献到编程、模拟、总结,同学们遇到各种问题,他都会及时给予指导。在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同学们慢慢培养起向未知探索的兴趣。

 “教师的作用,就是调动兴趣。”赵道木说,赵教授认为科学研究成果最终都是要回到育人上,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才可能创造更大的机遇,才能让科研更具生命力。同时,赵道木探索了一套由课堂教学向科研训练的全链条的本科生创新能力提升体系,很多学生从他的课堂激发出科研兴趣表示想早一点进实验室,只要提出,他都会满足。“赵老师的课堂重在基础,源于生活,更引导我们步入科研。”浙江大学物理学系求是科学班1801学生黄泽蔚说。同样要花几个月完成的作业,是赵老师会要求每人命制一份试卷。设计题目要比做题难得多,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要把所学知识串联起来,让能力更加激发,兴趣更深培养。赵道木的初心就是让学生在日常学习中有获得感,做出结果后有成就感,以不错的成绩毕业有幸福感。

百万重奖名师,这钱花得值

一直以来,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使命,衡量一所大学的办学水平高低,很重要的标准就是人才的培养质量。在现实中,有些高校片面追求科研项目、高水准论文、专利,而忽略了教学。而浙大“百万重奖名师”有现实针对性,设立“永平奖教金”,大力表彰在教学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有助于引导广大教师统筹处理好科研与教书育人的关系,更好地投身教学,并且在全校形成爱岗敬业、奋发向上、教书育人的工作氛围,这钱可谓花得值。多位百万名师大奖获得者对该奖予以认可。“这是对我多年教学工作的一个肯定,当然对我今后教书育人的工作也会有很大的促进和激励作用。”第八届百万名师获得者赵道木如是说。新闻链接:浙江大学永平奖教金由浙大校友段永平先生于2011年设立,用于奖励在教育教学事业上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设有杰出教学贡献奖、教学贡献奖、教学贡献提名奖三类,自2019年起,每两年评选一次。


杭州日报2020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