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如何以学术为业——第十期“师说”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杨金1905

921日,浙江大学第十期“师说”论坛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浙大城市学院校长、浙江大学原副校长罗卫东教授与新入职教师分享“如何以学术为业”。本次论坛也是2020年新教职工始业教育内容之一。

马克斯·韦伯曾在《以学术为业》一书中告诫年轻学者,学术是一条布满荆棘之路。学术视野是一项严肃的人生视野,那么选择学术生涯应有怎样的精神和心理准备?

罗卫东从德国著名古典哲学家费希特的《论学者的使命人的使命》讲起,再到马克斯·韦伯于1919年在柏林大学那场深刻人心的演讲,娓娓道来,旁征博引,阐述他对“什么叫做学者?怎么叫做以学术为业?作为老师有什么样的责任?”的思考。论坛后半部分,罗卫东与大家分享了自身从教近40年来的经历和故事,“我们的学术生活当然是严肃的生活,必须要有一种更加有趣的生活和它互补。”讲座趣味横生,现场反响热烈。

计算机学院2020年新入职教师向为表示,本次讲座中关于学者和人的使命的讲述给人扩胸明目之感,讲座结束之后下单了好多哲学书,同时,从罗卫东教授的个人经历分享中也深深感受到他对学生的热爱、沉浸于学术的满足感等,让人感觉做学术一辈子是很幸福的事情。

“师说”论坛由浙江大学教代会教师发展委员会、校工会和党委教师工作部共同组织,多年来坚持为新进青年教师“量身定制”始业初课堂,助力新教工职业角色转变,尽快适应学校工作生活。

(图文 杨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