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普洱: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发布时间:2020-10-16来源:浙大新闻办

我国是世界第一大产茶国和茶消费国,不论是茶叶种植面积、产量,还是消费总量、出口量都名列世界前茅,可以说“中国茶,冠世界”。茶更是产业扶贫、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

浙江大学定点帮扶的云南省景东彝族自治县,就有茶叶面积23.48万亩,相当于西湖龙井茶园面积的十倍。作为普洱茶的主产区,数百年树龄的古茶树比比皆是,赢得了品质高地的美称,但却因为山路遥远,成为价格洼地。景东全县茶叶产值,还不到西湖龙井的一半。

“高山云雾出好茶”,五年来,在学校的高度重视下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王岳飞教授团队创造性的以“紫金普洱”茶项目为抓手,通过科技力量促进景东茶叶品质提升,优化茶产业链管控,真正让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并于日前获评第五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树叶变现金

山货走出群山

景东古树茶资源宝贵,唐代樊绰所著的《蛮书》中记载:“茶出银生城界诸山。”但当地茶树与大家熟知的西湖龙井在外形上有着很大的区别——树形高达2米、有明显主干,长得像桂花树一般。

王岳飞说,无量山区独特环境造就的景东普洱茶,干茶条索匀整,香气清幽;茶汤则金黄浓郁透亮,香气淡雅持久,有山野气韵;茶底软嫩,鲜活有弹性。

就是这样的高品质,由于山路遥远,无人知晓,卖不出好价格。尽管每年只采摘三成左右,但仍有一大半无法卖出。王岳飞和团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古树茶换不成钱,就只是树叶。

何不让普洱茶讲述浙大和景东之间的故事,通过浙大校庆将两地情缘发扬光大呢? “紫金普洱”应运而生。“这个名字让人意识到一所高校担起的时代使命。”王岳飞说。

20175月初,浙大建校120周年纪念日前,王岳飞团队全程质量把关,景东茶企天泽茶业生产的17120饼景东普洱茶制作完毕。

“紫金普洱”售价多少一饼?

刚开始有人提出每饼1200元,王岳飞断然否定了这个定价。“制作紫金普洱茶的初衷不是让某个商家赚钱,而是让农民卖出更多茶叶赚到钱,同时也让消费者找到一款性格比高的好茶。”他说,“我提出每饼120元,一则是浙大120周年校庆,同时茶农也能赚到钱得实惠。只有卖出品牌和销量,我们才能要把山上的树叶变成现金。”

果不其然,当年51日,这份来自景东群山的200多万紫金普洱茶一上线,被浙大师生校友一天内众筹一空。而对景东农户来说,“紫金普洱”的问世让“古茶树变身摇钱树”。

负责授权生产“紫金普洱”的景东茶企天泽茶业负责人罗凯鸿说:“当时正值景东普洱茶消费低谷,是浙大的帮扶让我们走出困境。”

其实走出困境的远不止一家茶企,还有背后626户贫困户。施荣就曾是当地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短短几年,通过紫金普洱原料毛茶提供和自己的打工收入,成功脱贫,不但盖起了新楼房,而且购买了一辆轿车更好销售茶叶。“浙大为我带来了幸福的生活。”他说。

“紫金普洱”的故事还在延续,以每年每饼增加1元的微小涨幅,始终坚持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初衷,开展景东茶品牌建设。

据统计,项目运行以来,累计生产“紫金普洱”136000多饼,直接众筹1500多万元,并带来间接销售、定制,累计销售近3000万元。同时,王岳飞团队还建立起了高等学校、地方政府、龙头企业相协调、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品牌建设与场景式推广相促进的高校助力地方精准扶贫新模式。 


 “事故”变故事

品质是品牌的生命线

用王岳飞的话说,品牌经营中卖掉茶叶只是最后一步。而真正要用心用情用力帮扶的是,标准茶园建设、病虫害绿色防控、清洁化加工等方方面面的工作,他带队实行了一系列严苛措施与改革,通过科技和管理的力量确保每一个茶饼的品质。

每年春茶上市制作开展初加工时,王岳飞都会请团队成员、景东县茶产业首席专家、浙大农学院副教授汤一,或者项目具体执行人叶金章等会到景东进行蹲点指导。而他则是通过电话随时紧盯景东的动向,第一时间做出技术研判。“质量是紫金普洱生产中的生命线,因此品质把控的标准严而又严,一旦有滥竽充数的茶叶流入,都会被我们的火眼金睛筛查出来。”王岳飞说。

“刚开始有些农民做不好,质量达不到要求。我们就去到农民家里,手把手地教他们制作。”这座山与那座山的茶叶味道不一样,这棵树与那棵树味道不相同,这时候通过拼配手段是让茶的色香味品质趋于稳定的关键一招。农民们要按照相同的要求进行粗加工,制作成标准的毛茶。

久而久之,世世代代按照自己经验采茶制茶卖茶的农民们,知道了浙大人对品质的高要求,也让他们懂得了品牌附加值的意义。

2018年“紫金普洱”在众筹时发生的一幕,让王岳飞记忆犹新。那天晚上11点多,深圳一位校友发来图片,说当地有检测团队声称检测出“紫金普洱”农药超标。“怎么可能?我们对源头的把控和全流程的把握都很严格,对每批次原料都进行了检测,难道是包装材料有问题?”

第二天一早,他便把茶样分别送到杭州和普洱的第三方法定单位加急检测,几天后结果出炉,紫金普洱茶中非但农药没有检出,还符合中国甚至欧盟的有机茶标准。王岳飞说,虽然“事故”变成了故事,但是这也一直提醒团队,要坚守质量安全关。

在王岳飞的心中,品质一端连着茶农,一端连着消费者,要让双方都获得实惠。今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茶叶销售速度减缓。到底制作多少饼2020年校庆茶?是摆在项目总负责人王岳飞面前的一道考题。

受到疫情影响,景东茶叶本身就滞销严重,怎么办?考虑再三,王岳飞还是决心按2019年等量让景东生产2020年版“紫金普洱”。他觉得越是这个时候,景东更是需要浙大人的帮扶。

在众筹的基础上,他摇身一变成为带货主播,2020521日,在浙江大学123周年校庆日,他和学校有关部门组织举办了一场公益助农直播,一晚上销售了20万营业额,与此同时,也为景东茶品质做了广泛的宣传和推广。 


农民变学生

人才兴则产业兴

五年来,王岳飞每个暑假都要带着学生去景东开展社会实践,在他看来,这是科研、教学、社会服务的最好结合。“我一直以为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成长很重要的环节,是认识国情、热爱专业的重要课题。”

学生们跟着王岳飞一路看,一路听,一路座谈,看茶园看长势,了解设备迭代,车子开到哪里,哪里就是一片学习的新天地。王岳飞说:“这种带着学生的‘慢下来’,也让自己沉到景东的泥土里更好地服务当地百姓。”

参加了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周佳豪感触良多:“当我们踏上紫金普洱茶的诞生地,我们深刻体会到,强农兴农是脱贫攻坚道路上最有效、最适合的方式,浙大正是用科技的力量为景东农业带去了曙光。”

而此前一年的实践中,团队成员周文武研究员发现了一棵生病的古树茶,并现场施治。现场教学、现场培训,农民也就成了王岳飞团队的学生。

这样的帮扶,团队成员在景东当地时,还会为茶农开展集中的技术培训,给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普洱茶学院培养未来骨干。汤一就八年来连续开展技术指导,帮助当地成品茶品质大大提升。

除了带来浙大的学生到景东,浙大各部门还协作促成景东管理干部到浙江来参加各种学习。“我主要是让他们到浙江各地茶区看看,特别是了解杭州、安吉等地茶产业发达地区,让他们开拓眼界,增强发展茶产业的信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岳飞和汤一也因在社会服务工作方面的突出表现,先后获得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先进个人。今年5月,王岳飞更是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2020516日,云南景东顺利脱贫摘帽。现在王岳飞不仅考虑的是如何帮着茶农继续奔向美好生活,更要深度参与当地十四五规划,充分挖掘当地特色茶资源的教学科研价值,并以此为基地培养一批批爱农村、懂农业、爱农民的时代新人,推动学生培养,促进茶学科发展。

  (文 柯溢能 图片由受访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