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弘扬求是精神 打造“重要窗口”

浙江大学第109、110期育人强师培训开班

发布时间:2020-10-2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陆兴华 朱原之1872

10月23日,浙江大学第109、110期育人强师培训班在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开班,120余名2019年3月以来新晋升或引进的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任教师参加培训。校党委书记任少波作首场专题报告。

“各位是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坚力量,要以新的格局、视野、胸怀来看待自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在传承文脉、勇担使命、实现梦想中走向更好的未来。”在题为“弘扬求是精神 打造‘重要窗口’” 的报告中,任少波从浙大的传统、浙大的未来、浙大教师的担当三个方面,与全体参训教师深入交流了对学校精神文化和未来发展的认识和思考。

任少波以pride,peak和best三个英文首字母,概括了浙大的传统、战略导向和好教师要求。通过引用一系列生动的案例,他指出浙江大学始终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形成了爱国奉献、百折不挠、改革创新、服务人民、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结合对校歌的解读,任少波阐述了对浙大精神的理解,鼓励家不断传承、弘扬和践行“求是精神”。

任少波强调,面对未来变局和民族复兴全局,以及浙江省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学校在“十四五”期间必须要经历一个稳量提质、迭代提升、守正创新、能级跃迁的过程,要在铸魂育人、引领创新、扎根中国、拓展全球、攻坚善治、涵育生态、加强党建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努力成为“重要窗口”中的高等教育领头雁,以“浙大之为”展示“浙江之窗”,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在讲到浙大教师的担当时,任少波说,我们要沿着前辈先贤们开创的道路续写新的荣耀与辉煌,希望大家对照“四有”好教师标准做“最好”的自己。要树立远大志向,加强政治学习,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历练;要涵养高尚品行,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垂范校园道德行为;要成就卓越事业,争取成为思想家、教育家、探索者、领导者;要葆有无私情怀,对教育用心,对学生关心,与学生交心。全体教师作为新时代的登攀者,要始终保持打造“重要窗口”的责任自觉、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和求是创新的人生底色,续写时代崭新篇章。

本次培训还安排了学校“双一流”建设与“十四五”规划、师德师风、课程思政、网络教学等相关内容。除了线下培训,还安排了线上师德师风应知应会专项培训,通过“学在浙大”平台进行师德师风知识测试,以题为鉴,以考促学,以学促行。

据悉,学校从2012年起每年对新晋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任教师进行师德师风、教育教学方面的培训,并纳入育人强师的培训计划,是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

(文 陆兴华/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