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党委书记任少波给新生上了思政第一课

做“诚真 认真 启真 守真”之人,行“立志 立德 立身 立功”之事

发布时间:2020-10-26来源:钱江晚报作者:王湛1989

  “同学们出生在新世纪,成长在新时代,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进入浙江大学的‘幸运一代’,更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进程中锻炼成长、勇担使命的‘有为一代’。”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以“浙大的传统、精神与未来使命”为题,给2020级本科新生上了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在浙大紫金港校区小剧场中,部分2020级新生们隔位就座,背挺得很直。报告会还通过直播形式面向全校新生举行。

五个传统

拼起来就是骄傲

  爱国奉献、百折不挠、改革创新、服务人民、追求卓越——任少波开门见山,把总结出的浙大传统讲了一遍。

  “西迁时期,学生问数学系章俊之教授:章先生,警报都响了,我们还上课吗?章先生说,怎么能不上课?学生再问,黑板挂在哪里?章先生斩钉截铁地回答,就挂在我的胸前。”任少波讲起了浙大西迁时的故事。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日本开始了全面侵华战争。浙大师生在老校长竺可桢率领下,踏上漫漫西迁路程,历时两年多,穿越江南六省,行程2600公里,抵达贵州,这次西迁,被称为“文军长征”。

  战火纷飞时,浙大教授王淦昌坚持在岩洞中为学生上课。西迁路上,农学院院长蔡邦华依然采集昆虫标本,回迁时,他什么行李都扔,唯独留下了宝贵标本,成为现在农学院的“镇院之宝”。

  在战争年代,浙大人选择坚守,百折不挠。

  “在西迁途中,苏步青先生的衣服打满补丁,被同学们笑称身上的几何图形样样俱全,像极了‘湄潭老菜农’,他与陈建功创立了享誉世界的陈苏学派。谈家桢先生带领学生在田间地头追逐果蝇开展遗传学研究,发现了嵌镶显性现场,被誉为‘中国的摩尔根’。”

  “1966年3月,浙大接到国家下达的研制任务,光仪系师生立下军令状,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研制成功了第一台全自动超高速摄影机,成功记录下了我国第一次氢弹爆炸的瞬间。”

  任少波介绍,在浙大百余年历史上,涌现出200余位两院院士,恢复高考后浙大(含四校)本科毕业生入选两院院士人数全国高校第一,并培养了一大批文化大师以及各行各业的精英翘楚。浙江大学始终追求一流目标,以卓越的愿景凝聚奋斗的力量,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中形成自身特色和社会声誉。

  浙江大学始终将改革作为不竭的发展动能,以思想的大解放实现事业的大发展。浙大毕业生努力扎根中国大地,践行“服务人民”的传统。

  “爱国奉献(Patriotism)、百折不挠 (Resilience)、改革创新(Innovation)、服务人民 (Dedication)、追求卓越(Excellence),这五个传统的首字母拼起来,正好是骄傲(PRIDE),大学的传统就是令人自豪的。”任少波说。

  这个巧合组成的单词,引得坐在台下的新生们会心一笑,同时也若有所思。

四个“真”和“立”

践行浙大精神

  “大学犹之海上之灯塔,吾人不能于此时降落道德之标准也。大学生是社会之光,不应随波逐流。”

  “大学教育之目的,在于养成一国之领导人材,一方提倡人格教育,一方研讨专门智识,而尤重于锻炼人之思想,使之正大精确,独立不阿,遇事不为习俗所囿,不崇拜偶像,不盲从潮流,惟其能运用一已之思想。”

  说起浙大的精神,就不得不提浙大的老校长竺可桢,任少波多次引用竺可桢的话,来帮助新生们理解浙大传承123年的精神。

  如何践行浙大精神?任少波送新生们四个“真”:诚真——只问是非,不计利害,讲真话,干实事,做老实人。认真——客观态度,严谨方法,力戒假大空。启真——“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以探求真知为志,以创新创造、奉献家国为业。守真——“排万难冒百死以求真知”的革命精神和牺牲精神,守得住底线,经得起考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任少波说,“你们的成长轨迹和民族复兴高度一致,这将使你们的人生变得意义非凡。”

  给新生们提希望时,任少波讲了四个“立”:立志、立德、立身、立功。

  “尤其是不要局限于东南温暖之地,要走向国家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但求做事,不求闻达;但求价值实现,不求待价而沽。”

  00后发言

  听了很受启发。作为2020级本科新生,我们要继承先辈浙大人的光荣传统,尊德性、道问学,心怀高远理想,脚踏实地提升个人能力,不负浙大人肩负的使命。

  ——浙大求是学院丹青学园社科试验班 袁靖松

  在岁月中砥砺前行之时,浙大仍然不断孕育出一代代灿若星辰的浙大人,为国家民族的进步发光发热。而今成为浙大学子,我不仅对这段历史、这个身份感到骄傲自豪,同时也让我意识到作为“浙大新一代”的一分子所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浙大求是学院云峰学园工科试验班 郑思华

  一所名校、一座名城,扎根人民、追求卓越。浙大始终走在前列、立在潮头,一路的历史成就正是浙大人敢为天下先的见证,这也将成为我们永远的骄傲。尊德性、道问学,求是创新,努力做到“诚真、认真、启真、守真”,立志、立德、立身、立功,这将会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

  ——浙大求是学院蓝田学园药学类 姚健

  回顾浙大成立、发展于民族危亡之际的历史,感受文军长征中浙大人对家国大义的担当,体味学校求是创新的精神内涵,我感受到了身为浙大人的骄傲和服务家国的责任。

  ——浙大竺可桢学院智能财务班 李姗灿

  爱国奉献、百折不挠、改革创新、服务为民、追求卓越——五个浙大优良传统的首字母是P、R、I、D、E,它们共同组成了“PRIDE”,这也是我听完报告后的感受:自豪。我们要接下浙大人的接力棒,不断耕耘,在新时代努力书写属于浙大人的崭新篇章。

  ——浙大海宁国际校区生物医学专业 黄祎瑭


《钱江晚报》2020年10月24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