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第十四期“书记有约”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3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杨金2723

1029日,第十四期“书记有约”活动在紫金港校区南华园举行。校党委书记任少波强调,要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围绕学生成长成才需求,系统优化教育教学,创造有效度、有温度、有力度的育人生态。

 “加强使命感教育,让学生的学习更有目标”,“有些学生比较'佛系',激发动力是一个大课题”,“一些同学入学一年后碰到学习困难,建议改进专业选择和课程考核办法”,“老师要听得懂学生的语言,让他们感受到集体关怀”,“学生创新实践的场地比较缺乏”……任少波与13位教职员工代表,围绕“学校育人体系的完善和德治的落实”主题展开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任少波强调,要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形成体系。他指出,要以目标与问题为导向,系统谋划育人体系的目标、结构、协同方式、动力来源,并落到适应学生发展的实处,力戒空谈。大学教育之要义在于使青年明确使命,建立自信,激发动力,让每个学生探索未来的目光更加闪亮。专业学习与思政教育要融合,明确人才培养的目标及其层次,为同学们在校内提供有实效的训练和实践机会,努力铺设承担未来使命的有效通道。要改革课程教学方式方法,强调激发自信心、好奇心和进取心,强调德育的温度和效度,致力解决长期存在的实际问题,补好短板。要强化师生的德性塑造,加强学风、师德师风建设,共同培育良好的德育环境,形成师生共同成长成才的最优生态。

副校长严建华、吴健参加活动,并就加强本科教学管理与激发专业兴趣、压实导师责任与完善导学关系等作了发言。

党办、校办、学工部、研工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文 柯溢能/摄影 杨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