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大管院庆建院四十周年发布商学教育“浙大方案”

发布时间:2020-11-02来源:管理学院作者:柯溢能3294

11月1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建院四十周年庆祝大会暨商学院院长论坛在紫金港校区举行,与会嘉宾以“健康力量 创新未来”为主题,共话学科未来发展。

当天发布的《“商学+”教育生态系统》一书,为中国商学教育的“浙大方案”。2017年9月,管理学院启动本科、专业硕士和应用型博士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出构建“商学+”教育生态系统,培育未来20年商业人才。随后,学院将原来八个专业优化为工商管理、会计、信息管理三个本科专业学位项目。2019年1月,管理学院EMBA启动了包含“商学+科技”“商学+人文”“商学+设计”等适应现代企业家需求的全新商学教育模式。同年6月,学院迎来了专业优化后的首批本科生。今年5月,在多学科融合的基础上,学院与企业、实践机构专家合作,共同打造了基于企业痛点的深度定制课程。

财政部原部长谢旭人、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高尚全出席。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裁兼理事会主席、教育部原副部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章新胜,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分别致辞。全球移动通信协会高级顾问王建宙,省政府副秘书长蔡晓春,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校党委副书记傅强、管理学院院长魏江共同为《“商学+”教育生态系统》新书揭幕。

吴朝晖表示,四十年来,管理学院办出了创新创业教育的金名片,闯出了管理学科跨越的新天地,走出了全球开放办学的康庄道。面向未来,学科的知识大融通为管理学提供了更为广阔的会聚造峰空间,社会的智能化进程为管理学提供了更为科学的创新转型范式,中国的现代化实践为管理学提供了更为丰富的赋能应用场景。他期待管理学院要进一步坚守师生为本,以“商学+”构筑学科新高峰,在交叉会聚中提升学院竞争力;进一步彰显价值引领,以“创新+”探索发展新高度,在谋事创业中激发学院创造力;进一步突出全球开放,以“中国+”打造合作新高地,在联动世界中永葆学院生命力。希望学院勇担使命、乘势而上,努力在服务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谱写一流建设新篇章。

章新胜、王建宙在致辞中表示,期待学院勇敢地抓住历史赋予的机遇,坚毅地承担起历史赋予的使命,培养出一批为21世纪中国和世界担当大任的人才。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感谢浙大管院40年来培养了大量的管理人才,促进了企业的发展。”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与一流伙伴同行”环节时说,希望学院在管理知识上继续创新,帮助企业办得更好,让我国经济发展得更好。

会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浙大管院学生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学院还为许庆瑞院士、高尚全教授、王重鸣教授和吴晓波教授,颁发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功勋奖”。魏江教授作了学院发展报告,与会嘉宾发布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史》。在当天举行的商学院院长论坛暨“服务社会的管理研究”峰会上,多位两院院士、国内外顶尖商学院院长带来前沿智慧分享。

合肥工业大学教授杨善林院士、东北大学副校长唐立新院士,以及企业代表、学校有关单位的负责人,管理学院校友师生代表等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