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大一院总部一期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20-11-0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伊晨 朱原之18578

111日,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建院73周年之际,浙大一院总部一期(余杭)在杭州市文一西路1367号正式启用。

浙大一院总部一期建设历时6年,建设用地202亩,总建筑面积30.65万平方米,开放床位1500张,设计门诊量8000人·次/日,定位“国际一流的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医教研深度融合的临床研究中心”。启用当天起,374位名医专家将在新院区开展连续6天的大型义诊活动,首日义诊人数近3300人,综合内科病区也同步启用。

浙大一院总部一期的正式启用大大方便了所在区域及周边大量高层次人才看病就医,更为未来科技城和大城西区域营商环境的改善和区域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推进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成为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的创新策源地增添动力,为学校打造学科高峰、培育创新成果、汇聚全球人才,推进世界一流医学学科建设提供了重要平台。

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发宣布院区启用。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孙景淼,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出席,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金德水,老领导陈昭典,两院院士段树民、刘志红、郑树森、李兰娟等出席启动仪式。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致辞、院长黄河主持。

任少波在致辞中指出,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国家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医学学科,全力支持各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希望浙大一院以总部一期的建设发展为契机,自觉肩负起走在前列的责任使命,努力在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医疗服务水平上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要树立更高目标,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中打造服务国家区域战略需要的标杆医院;强化创新驱动,在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中建设实力雄厚的一流医院;推进迭代升级,在攻坚善治中打造引领未来的现代医院;坚持党建引领,在加强政治领导中打造人民满意的高质量高水平医院,不断开创各项事业跨越发展新局面,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作出应有贡献。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平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分别致辞,他们表示,浙大一院总部一期的投入使用将为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助力世界级创新策源地建设、打造浙江省医学高峰和生命健康科创高地注入强劲动力。希望浙大一院在科研创新上持续发力,打造示范性的创新转化平台,进一步回应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仪式上,阿里巴巴合伙人吴泳铭作为总部一期的捐赠方代表发言。浙江大学副校长周天华以及浙江省、杭州市和浙江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及社会各界友好人士参加启动活动并实地参观了新院区。


【新闻+】

浙大一院总部一期旨在构建新的医疗服务和体验,与浙江大学医学中心一体化规划、一体化设计、一体化建设,凸显“转化医学、大自然、公众共享、实用功能”的设计理念:医院总部和浙江大学医学研究中心相互连接,实现临床与研究的无缝衔接;门诊1—4楼的4条医疗大街串联各个医疗单元,一侧为诊区、诊室,一侧则是B超、CT等医技科室。10个BLOCK(单元)诊区,打破传统学科划分格局,围绕以患者为中心、以器官或系统为核心,构建多学科诊疗模式,患者在一个诊区内即可完成挂号、就诊和基本的化验、检查。

对标“国内领先、国际一流”,覆盖大器官移植、感染性疾病、血液病、普外科疾病、消化疾病、肾脏病、泌尿系统疾病等领域的22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将悉数入驻新院区。全省首台PET/MR(正电子发射型磁共振成像系统)即将投入使用;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将进一步提升手术精度与质量;全球顶尖的自动发药机完成每张处方最快只要8秒;3900米的轨道小车、1700米气动物流、18台AGV自动导航车组以及由无人机送血构成的“智慧物流”系统国际领先,物品可在院内外高效安全输送。

同时,浙大一院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利用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让患者得到就医全流程便捷化服务。只需一部手机,即可在“浙大一院总部一期”支付宝小程序实现智慧提醒,全流程导引式就医。总部一期的启用,标志着双方在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前沿技术领域全面合作战略成果的落地。由浙大一院携手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打造的“浙大一院集团专有云”和“未来医院”系统已同步上线。这是全球首个基于云架构搭建的医院智慧信息系统,在云端实现医院海量动态数据的实时运算,对患者信息和医疗资源进行集中管理调度,让患者和医疗资源得到智能化高效匹配,成为浙大一院向数字化智慧医院转型的基础建设,将帮助医院全面进入高效的云计算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