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落其实者思其树

陈薇校友为浙大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2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朱原之4719

11月27日,浙江大学化工系1988届校友、“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陈薇少将回到浙大参加将军报告会系列活动并作专题讲演。校党委书记任少波会见陈薇校友,并向她赠送本科期间成绩单作为纪念。

在题为落其实者思其树的报告中,陈薇从“选择、坚持、使命”“赴武汉执行抗疫任务”“抗疫对加强我国生物安全的启示”三个部分做了分享。她说,回到求是园,一下子回到了三十多年前在浙大的求学生涯,“浙大标签伴随着我,母校的光环给了我巨大的前进动力。”

陈薇以自己与团队抗击非典、援非抗击埃博拉的故事,分享她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特别是新冠疫情防控,陈薇院士闻令即动,带领团队紧急奔赴武汉,在疫苗研发中以“硬核”成果,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

“选择、坚持、使命”是她回顾一路走来的三个重要关键词。她说,一个人的职业选择如果能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结合得越紧密,得到的支持就越大,发展的空间也越大,个人才华就越能得以充分展示。

面对理想与现实,陈薇说:“因为我对生物防御研究的兴趣和热爱,因为这身军装的自豪和责任,我从没有动摇过。”陈薇认为,如果一个人20多年坚持一个研究方向,专注做一件事,只要方向正确,方法得当,换了谁都一样会成功。“成功的人,往往是目标不变,方法在变;而目标在变,方法不变的人容易受挫折。”

陈薇在武汉坚守了113天,一到当地看到发热门诊挤满了前来检测核酸的市民,尽管此行还有其他重要的任务,但陈薇团队第一时间搭建核酸检测平台,能形成核酸检测能力。她说:“后来这一平台为武汉‘应收尽收’发挥了关键作用。”

新冠疫苗进入人体后是什么样的感受?在刚刚研制完成时,谁都不知道答案。陈薇在报告会上,与母校师生回忆了她打新冠疫苗第一针的经历。“虽然我们有大量的实验证明这是安全的,面对未知的第一次,我觉得我得如果牺牲了也就我一个人。

“共产党员的职责就是为人民服务,这不是表现在口头的,而是表现在血液里,表现在骨子里的。”经过不懈的努力,3月16日,全球首个新冠疫苗临床试验正式获批,后续的研制顺利开展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陈薇最后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勉励同学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一次次掌声经久不息在互动交流环节,陈薇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她表示“求学阶段要筑牢基本功,今天回过头来看当年在浙大的学习,一切过程都有价值。

校党委副书记邬小撑主持报告会,医学院院长刘志红院士介绍报告会嘉宾。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和医学院学生代表为陈薇院士赠花,表达浙大青年将以榜样为力量,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报告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有关部门负责人、2020级本科生及师生代表加报告会。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