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浙江大学青年学术骨干实践锻炼计划动员暨上岗培训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3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江宁宁 周伊晨 朱原之3623

1128日、29日,浙江大学举行青年学术骨干实践锻炼计划动员暨上岗培训会,首批90位入选的青年教师参加培训。校党委书记任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吴朝晖作专题报告。

浙江大学青年学术骨干实践锻炼计划又称“双专计划”,通过选拔青年专家专聘到管理岗位上,锻炼业务与管理双专长。今年,学校党委在前期试点和调研的基础上,部分机关部门、学院(系)、直属单位、校设重大科研平台和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分批设置专聘副职岗位,遴选一批青年学术骨干进行为期1年的实践锻炼

任少波指出,启动“双专计划”是学校审慎考虑、战略谋划的结果,是我校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面向未来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性计划,旨在提前布局、统筹培养,进一步密切校院交流,增强青年教师对学校的归属感责任感使命感,提高青年教师的宏观战略运筹和实务管理能力,造就更多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领导干部,为学校跻身世界一流前列提供组织和干部支持。

任少波对参加“双专”计划实践锻炼的青年专家提出六项历练要求。他说,要加强政治历练在坚定信念、又红又专上站得更高加强思想历练,在大局思维、战略谋划上看得更广加强管理历练,在角色转变、善作善成上做得更实加强服务历练,在放下身段、助力群众上扎得更深;加强沟通历练,在整合资源、开放协同上拓得更宽;加强作风历练,在求是启真、涵养德性上行得更稳。他强调,青年专家到了管理岗位必须转变站位,从自己搞专业变成帮别人干成事,从探索学术变成管理服务。浙大干部的一些传统,例如守正又创新、敏行而讷言、团结又有原则、做事不做官、竞争又大气等要继承优化,不断塑造德性,提升修为。希望大家时刻牢记自己是组织选派的,把一年任职锻炼作为对个人的严格考验,沉下心来踏实做事,以优良的素质、过硬的作风、不俗的实绩,在任职单位既留下业绩,更留下口碑。

任少波强调,学校组织人事部门、接收单位、派出单位要切实把关心青年学术骨干成长作为政治责任,明确计划目标,加强政治历练、完善工作机制、创造良好条件,营造良好氛围,形成工作合力,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心理上疏导,帮助青年学术骨干尽快适应新岗位工作,充分得到实践锻炼,确保“双专”计划取得预期效果

吴朝晖作题为《面向未来决胜未来 立足创新引领创新》的主题报告,全面分析了大变局中我国高等教育的走向。他指出,要从核心驱动力演进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创新变革,推动创新内容、创新范式、创新组织、创新体系等全方位转型;要以创新作为串联全局的首要理念和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以自己的大学培养自己所需的人才,发展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促成大学与社会的双向赋能,推动学科会聚、范式转型、组织变革和体系优化。

吴朝晖强调,未来5年是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的新一轮跨越期,我们要更高水平联动“五大战略”,以一流教育教学造就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以学科体系创新发展推进高原筑峰,以引育并举打造人才高地,以更加卓越的创新生态系统引领未来创新,以治理体系现代化释放澎湃发展动能。力争到2025年,学校主要办学指标和整体实力稳居世界一流大学水平,建成更加卓越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

吴朝晖指出,青年学术骨干是敢追梦能圆梦的一代,是能干事能成事的群体;是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同行者、奋斗者,是国家面向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参与者、见证者;是学校当前改革发展的绝对主力,是学校未来办学治校的新生力量。青年学术骨干要具备胜任岗位要求的综合能力和适应学校发展的突出能力,牢固树立推进一流办学事业的新时代浙江大学精神和推进一流办学事业的战略性思维,坚持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主动担当、攻坚克难,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海宁国际校区培训期间,副校长何莲珍介绍了海宁国际校区建设发展情况。党委副书记傅强主持培训会并总结发言。有关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校十四五规划、校务管理的组织与规范做专题培训。培训还设计分组分享交流,强化实务训练、拓宽创新思维。

(文 江宁宁 周伊晨/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