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浙江大学召开2020年科研大讨论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2020-12-0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江宁宁 柯溢能 朱原之5333

12月2日,浙江大学召开2020年科研大讨论总结大会,全面回顾总结全校开展科研大讨论工作的情况和成效进一步谋划“十四五”科研发展规划、展望2035年远景目标,为加快构建更加卓越的创新生态系统谋篇布局。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王立忠作学校科研大讨论总结报告,副校长何莲珍主持会议。校领导严建华、张宏建、邬小撑、周天华、吴健、傅强、黄先海出席会议。

今年4月,学校开展了为期半年科研大讨论工作,旨在以大讨论促进大共识,一体化推进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讨论中形成了《浙江大学科研大讨论意见共识20条》明确了“十四五”重大科研攻关任务,制定了《浙江大学“十四五”创新生态建设规划》。

任少波指出,本次大讨论是四校合并以来的第一次科研大讨论,为学校全面提高科研质量、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打下了扎实基础。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四个面向”作为我校未来科研发展的根本遵循。他强调,面向2035走向前列的要求,要解放思想再出发,自我革新寻突破,在更高层次推动改革、开放、创新的有机统一实现战略迭代升级

任少波从贯彻落实“四个面向”,推进科研战略迭代升级提出要求。强调,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实现并跑甚至领跑的战略迭代更大的勇气和格局,树立信心,找准方向,从跟踪到引领上力争新突破立足培育重大装置,支持科学仪器创制,加强公共实验平台建设,在平台装置上开辟新蓝海;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用足用好各项人才政策,在杰出科学家引育上达到新境界。要面向经济主战场,实现质量和声誉为重的战略迭代,从需求驱动向战略引领升级,以高水平规划牵引高水平合作;从扩张式开放向系统化开放升级树立开放的资源观、人才观和治理观;从追求学术规模向提升学科水平升级,重视注入高端增量、保证育人和基础研究力量从项目型合作向可持续的平台合作转变稳定配置创新团队强化平台治理,追求实效和贡献

任少波强调,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实现面向重大任务或需求导向的战略迭代,加快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适应大科学协同攻关的体制机制探索PI+团队的有效科研模式积极推进任务强所,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科研特区建设,创新智库组织模式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实现交叉集成、融合会聚的战略迭代,推动生命健康大交叉融合,创新临床科研引导的集成组织方式,并以此为牵引,带动相关学科的交叉合作科学研究。他强调,全校上下要切实抓好巩固深化工作,真正将科研大讨论成果落实到校院两级“十四五”规划中,落实到具体的制度供给、资源保障和科研的具体组织上来,努力实现“四个面向”指向的战略迭代,为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吴朝晖指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更加突出,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愈发彰显。面对新征程新目标,要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创新的更高定位,突出全局的核心地位,深刻把握创新在国家决胜“三新一高”中的战略意义。要以创新迈向新发展阶段,进一步引领以智能化驱动现代化的新发展阶段;以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打造以高水平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社会服务格局;以创新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增强创新生态系统的韧性;以创新领衔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构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体系。

吴朝晖指出,要坚持系统的整体观念,全局谋划更加卓越的创新生态系统建设。要更好地运用卓越思维、整体思维、实践思维、开放思维和底线思维等“五大思维”,进一步将创新意识贯穿于科研工作的全过程和各领域,特别是突出创新在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中的核心作用,推动学校科研实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的提升。要坚持“十四五”规划与二〇三五远景目标双重引领,推动学校科研工作加快迈向新发展阶段;坚持服务一流建设大局与服务现代化建设全局同向并行,推动学校科研创新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能;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有效结合,打造与新发展格局相联动的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坚持组织创新与制度创新两轮驱动,将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到创新生态系统建设中。

吴朝晖强调,要瞄准战略性关键领域,面向“十四五”实现科研创新重大突破。要攀登世界科研高峰,以顶天立地的卓越创新参与国家战略科研力量建设;推进新型校地合作,面向未来技术实现高水平的协同创新;构筑全球人才高地,以人尽其才的事业环境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坚持科教协同、产教融合,让高水平研究生成为科研创新的重要生力军;创新科研发展方式,在改革中实现科研管理体制机制的现代之治。全校要加快建设更加卓越的创新生态系统,为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我国早日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信息学部副主任陈积明、医药学部副主任管敏鑫、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居冰峰、人文学院院长楼含松、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陈学新、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夏群科管理学院副院长周伟华分别作为学部、院系、学科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在紫金港校区设主会场,在各学院(系)、附属医院设视频分会场校学术委员会、各学部、各学院(系)、附属医院、有关部门、国家和部省研究基地、校设研究机构和研究计划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

(文 江宁宁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