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要闻

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举办恢复建系40周年纪念大会

发布时间:2020-12-21来源:心理与行为科学系作者:2098

近日,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恢复建系40周年纪念大会在杭州市小百花剧场举行。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中国心理学会资深会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厚粲,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唐孝威,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医药学部主任段树民,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心理学会会士张侃,浙大城市学院校长罗卫东,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中国心理学会会士王重鸣,中共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区长白凤祥,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李伟健,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金杨华,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郭秀艳,中国心理学会会士、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研究员杨玉芳,中国心理学会会士、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研究员李纾等出席大会。

任少波在致辞中表示,四十年来,浙大心理系开展了立德树人、求是育英的不懈探索,培养一大批学术名家和政界、商界英才展现了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责任担当,开创了我国第一个工业心理学专业、第一个心理学国家级实验室,培养了我国第一位工业心理学博士等,履行了扎根大地、服务国家的时代使命希望心理系树立更高目标,在高质量跨越发展中书写“心”辉煌;聚焦育人育才,在擦亮办学底色中彰显“心”作为;强化交叉汇聚,在“四个面向”的实践中贡献“心”力量;锐意改革创新,在攻坚善治中培育“心”动能。

张厚粲表示,本次大会不仅是纪念浙江大学心理系恢复建系40周年,也是纪念中国心理学事业恢复发展40周年。心理学从曾经被批为“伪科学”到得以恢复并成为如今国家需要、领导重视、人民欢迎的一门学科,陈立先生等老一辈心理学家贡献巨大。他们将全部知识技能毫无保留地教给了年轻人,培养了改革开放后最早的一批专业骨干力量,这为中国心理学事业后来40年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希望并相信浙大心理系未来能够继续作为骨干和核心力量,与其他高校心理学院系一起,推动中国心理学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著名心理学家黄希庭教授、杨治良教授、林崇德教授国际伙伴院系悉尼大学心理学院院长Frans Verstraten教授分别通过视频向浙大心理系恢复建系40周年表示祝贺。校友代表深情回忆了心理系求学过往。

为了纪念中国工业心理学开拓者、心理系创始人陈立先生,心理系学生编排话剧《陈立》讲述了陈立先生带领众人筹备、建立、发展心理系的历程。

国内兄弟高校心理学院系、中国心理学界专家学者、浙江大学相关院系部门和心理系广大校友师生等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