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揭牌

发布时间:2020-12-30来源:浙大作者:江宁宁 卢绍庆3346

12月29日,第二届新时代“枫桥经验”高端峰会暨浙江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成立仪式在诸暨举行。开幕式上,浙江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揭牌,并举行学术委员会专家聘任仪式。

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张文显,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浙江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朱晨,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徐良平共同为研究院揭牌,向学术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

任少波在致辞中表示,成立研究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际行动。浙江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努力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希望研究院立足浙江,助推浙江建设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面向全国,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提供高质量研究成果;走向世界,将中国之治的经验广为传播。学校将大力推动研究院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力争打造基层社会治理重要研究智库,为实现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作出应有贡献。

在主旨演讲环节,张文显以“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为主题作了报告。此外,清华大学资深教授薛澜,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市域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黄文艺,浙江省公安厅原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金伯中等分别作了主旨报告。

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浙江省法学会和绍兴市委市政府主办,来自浙江省市以及全国相关单位的领导、专家等约200人与会交流。同时,峰会还举办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论坛。

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由浙江大学与诸暨市人民政府共建。研究院将创新“枫桥经验”的产学研用合作机制,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体系和标准应用体系建设,推动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对接、创新成果与产业孵化对接,全力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发展。

(文 江宁宁/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