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颁奖暨2020年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成果展示活动在浙大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31来源: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12422


12月31日,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颁奖暨2020年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成果展示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加强和改进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进行部署。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为第十二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及第八届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颁发证书并讲话。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致辞。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李景升,浙江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以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负责人、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君松,中国高等教育学分会辅导员工作研究会监事、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分别为获奖者颁奖。 

翁铁慧指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集中展现了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爱国奉献的优秀品德、情系学生的崇高师德、甘为人梯的高尚志趣、勤勉进取的精神面貌以及育人育才的素质能力,不愧是广大学生人生的引路者、青春的筑梦人,不愧是让党放心、受学生欢迎的育人骨干和中坚力量。建成教育强国,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在于提升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能力素质,广大高校辅导员是建设高质量教育强国的“最后一公里”。各地各高校要从战略全局和时代前沿充分认识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教育部将继续严格抓好督导检查,形成“责任链”,加强“硬约束”。

翁铁慧对广大辅导员提出三方面期待:一要提升政治能力,以旗帜引领方向,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二要改进教育方法,以需求驱动供给,用优质内容供给深化大学生价值引领。三要厚植爱生情怀,以真情凝聚人心,不断学到活知识,练就真本领,涵养教书育人的理想境界。希望大家以更加坚定、更加自信、更加昂扬的奋进姿态,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以优异的成绩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任少波表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高校辅导员奋斗在第一线,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力量。作为展现辅导员队伍建设成效的一场盛会,年度人物评选和素质能力大赛提供了展示与成长的平台、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已经成为高校辅导员工作的“金名片”。他表示,浙江大学将一如既往地将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践行铸魂育人担当的关键一环,构建更有温度的师生共同成长德育共同体,完善更有深度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长效机制,提供更有力度的工作支撑保障。期待本次活动有力地促进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质增效、全面进步,为打造有灵魂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获得第十二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辅导员共20名,他们分别是:北京科技大学王海波、山西财经大学陶陶、内蒙古农业大学贺斐、辽宁工业大学康昕、吉林师范大学赵东方、同济大学张桁嘉、中国矿业大学刘宁、浙江大学项淑芳、淮南师范学院李海燕、江西师范大学王静、山东科技大学范俊峰、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倪大钊、湖南大学杨文蕴、广州医科大学叶明、南宁职业技术学院黄小钊、重庆工商大学王婷、西南科技大学辛婷、贵州师范学院谭丽琼、兰州大学夏睿、塔里木大学李丹丹。 

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浙江省教育厅、浙江大学承办。在大赛决赛中,来自全国各地的81名选手展现出了昂扬的精神风貌,高尚的道德品质和精湛的素质能力。其中,10人获得一等奖,20人获得二等奖,30人获得三等奖。 

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各地教育工作部门有关领导,第十二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以网络形式参加。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