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要闻

浙江大学发布2020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市)区暨2020浙江省社会治理十佳县(市)区

发布时间:2020-12-31来源: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作者:1213

12月31日,“2020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市)区暨2020浙江省社会治理十佳县(市)区”由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联合发布。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出席会议。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一级巡视员邵清、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邵清表示,开发“中国县域社会治理指数模型”服务卢国家治理和省域治理现代化战略需要,呈现出在浙江实践沃土上耕耘的高质量学术成果。希望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进一步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为总结浙江探索、提炼浙江经验、阐发浙江智慧。

何莲珍表示,科学评价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对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理论研究、重塑县域评价基本导向、引领社会治理实践走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研究院继续保持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聚焦新时代社会治理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学术研究,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教授介绍“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市)区”的项目背景、指数模型与评估工作,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陈丽君教授解读“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市)区”。

中国县域社会治理指数模型包含社会管理、政社共治、社会自治、科技支撑四大维度,分设党建引领、经济活力、公共安全、法治保障、民生保障、政府支持、社会参与、村(居)民自治、社会组织治理、政务服务能力、智慧基础设施建设11项一级指标,26项二级指标和78项三级指标,并形成了《2020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市)区报告》。从空间分布来看,2020年我国县域社会治理水平呈现“东强西弱”的特点,珠三角和长三角是县域社会治理的两大高地。总体上看,我国县域社会治理水平与地区间经济发展水平具有正相关性。

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是浙江大学下属的独立研究机构,旨在引领、倡导、影响中国社会治理研究,同时为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供政策咨询。2019年,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以县域为单位,开发了中国县域社会治理指数模型,致力于刻画中国县域社会治理新进展,引领中国基层社会治理的目标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