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江大学召开2020年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0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朱原之4301

15日,浙江大学在求是大讲堂召开2020年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会议,进一步总结经验、分析形势、凝聚共识,在新的起点以新的姿态奋力推动学校国际化事业再上新台阶。校长吴朝晖院士出席并讲话。

十三五”以来特别是全球开放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浙江大学国际化事业蒸蒸日上、阔步向前,取得了可圈可点的发展成绩。“十四五”时期,学校国际化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国际化与本土化相互促进,掌握国际合作交流主动权,不断优化合作伙伴网络,提高合作质量,提升全球开放发展的核心能力,提升对世界高等教育的贡献度和影响力。

吴朝晖充分肯定学校国际化工作取得的成绩,从六个方面总结了特色做法:一是坚持蓝图引领,在全球合作网络拓展中提升办学声誉;二是坚持服务大局,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当好教育先行者;三是坚持系统观念,将国际化理念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四是坚持高标定位,以一流卓越的要求推进实质性合作;五是坚持体制创新,在中外合作办学上先试先成;六是坚持校院联动,在开放协同中提升国际合作交流的核心能力。

吴朝晖强调,要深刻把握新一轮全球化的新趋势新特征,进一步做好更高质量开放发展的谋划。对标更高水平的全球开放发展目标,面向2035和“十四五”优化战略性布局。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在“十四五”全球开放发展行动中强化实质性推进。凝聚国际化工作合力,以最为优质的开放生态确保可持续发展。全校上下要携手并进,乘势打造“以我为主、多边多层、系统联动、重点突出”的浙大全球开放发展方案,为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管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国际联合学院负责人和全球合作大使代表,在交流发言中围绕思路与举措,具体介绍了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情况。当天下午还举行了分组讨论,这也是历年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会议中的首次,与会人员集思广益,共谋学校开放发展新格局。

副校长何莲珍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宏建,校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出席会议。各学院(系)的主要负责人和国际化工作分管负责人,学校声誉提升与国际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国际化工作岗位人员等参加上述会议。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