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浙江大学召开教材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1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江宁宁 刘涵3957

114日,浙江大学召开教材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教材工作会议精神,谋划部署未来重点任务,全面推进教材建设工作。校党委书记任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任少波指出,浙江大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材建设中讲政治、有组织、出亮点、强保障,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教育部有关部署,把教材建设作为一项战略工程、基础工程抓紧抓实,作为重点任务纳入“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狠抓工作落实,推进教材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任少波强调,要从学校、学院、学者、学生四个方面落实高质量教材体系建设责任,进一步体现政治性、学术性、创造性、时代性。要加强党的领导,实现把准方向与坚守阵地的统一,自觉遵循“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价值导向,主动服务党和国家教材建设的重大需要,严格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提升学院组织能力,实现学科建设责任与教材建设责任的统一,确保教材建设进入院系重大决策和“十四五”规划,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表率示范作用。要引导学者潜心投入,实现教书育人与研究探索的统一,通过培养培训、政策引导和文化氛围营造切实调动教师积极性,推动一流学者编写一流教材。要围绕学生成长需要,实现经典传承与启智增慧的统一,大力推进教材守正创新与迭代升级,以高质量的教材体系推动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努力培养造就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作了学校教材工作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彦、医学院副院长徐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陈为、建筑工程学院院长罗尧治分别汇报了“新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系列教材、医学类教材、计算机类专业系列教材、土建类系列教材建设的有关情况。

副校长吴健主持会议,校领导严建华、邬小撑、黄先海出席会议。教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系)党委书记,各学院(系)分管本科、研究生、继续教育负责人,有关教学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 江宁宁/摄影 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