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2021年新春云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18来源: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作者:1408

1月16日,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2021年新春云研讨会——“雄安新区:‘外引内培’双向发力,筑牢产业发展之基”举行。

据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主任石敏俊介绍,随着雄安新区从规划设计阶段转向大规模开发建设阶段,城市功能培育也应“齐步走”,需要“外引”和“内培”双向发力,推动产业发展进入循环累积的良性发展轨道。本次云研讨会从“外引”和“内培”两个角度切入,探讨雄安新区提升地方品质、强化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外部植入型产业培育的关键问题和可行路径,以期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筑牢产业发展之基。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以“对质疑的质疑,新空间经济学视角下的雄安新区发展”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认为,雄安新区植根于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大势之中,顺应了创新驱动发展的大势,又顺应了城镇化周期从集中式向分散式城镇化阶段转变的大势。雄安新区的区位选择与知识密集型产业的特性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定位相适应,其规划人口规模适合地方品质的要求。随着机动化的发展,雄安新区可以与保定地区形成人口规模在1000万以上的功能城市地域,应该积极地有序地在推动雄保同城化,打造雄安新区大都市圈。

浙江大学行政管理研究所所长、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院长陈丽君提出了“政策驱动为主,市场机制为辅”的人才引进和培养思路。现阶段雄安新区人才资源总量较少,且对人才吸引力较弱,而产业结构优化亟需高新技术人才。她指出,雄安新区的人才引培应当在政策驱动下,坚持开放聚才、高端引领、梯度承接、多向协同、合力双创、多元分类、精准施策,构建一支供需匹配、梯次互补、结构合理的优质人才队伍,为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副主任王琛在分析筑波模式和昆山经验的基础上,提出雄安新区可借助外部技术资源引入和产业链植入来构建外部植入型产业生态系统。昆山作为中国百强县之首,其产业转型升级之路是外生植入型发展的典型案例,地方政府具有战略前瞻性和主动意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招引龙头企业,做强产业链;搭建公共平台,集聚发展要素。借鉴昆山经验,雄安新区宜采用政府促进的外部植入型产业发展路径,塑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实现精准引资,推行产业链链长制,构建全链条体系。

国宋庆龄基金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鸣秋,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安树伟,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副院长张蔚文等三位专家分别从形成市场行为可持续的内生动力、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行政逻辑与市场逻辑的关系的角度对研讨做了点评。

本次云研讨会由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北京研究院、北京浙江大学校友会联合主办,北京浙江大学校友会经济发展研究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