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阿里巴巴-浙江大学未来数字医疗联合研究中心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1-03-04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2611

为落实浙江大学-阿里巴巴校企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3月3日,阿里巴巴-浙江大学未来数字医疗联合研究中心启动仪式在紫金港校区举行。

浙江大学副校长周天华,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达摩院城市大脑实验室负责人华先胜联合出任中心主任。中心将致力于构建产业-大学-研究中心深度融合的生态圈,拓展未来数字医疗领域的联合研究前沿,重点聚焦癌症等慢性重大疾病的全链条、全周期精准防控与诊疗,通过深度产学研合作,融合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建成以数字化医疗等前沿技术为支撑的科技创新平台,打造以疾病防治为核心的健康产业创新载体。

周天华表示,本次启动是深化双方战略合作、扎实推进卫生健康领域深度合作的关键之举,该研究中心将致力成为浙江大学乃至浙江省全面推进数字医疗前沿研究、助推学校和区域数字化改革的重要平台。

华先胜回顾了阿里巴巴集团近年来在数字医疗领域,尤其是抗击疫情所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他表示阿里巴巴作为一家具有家国情怀与世界担当的公司,将抢抓信息时代医疗行业的战略制高点,带动我国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举行了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并为首批成立的智慧健康医学、数字医学图像、智能药学三大实验室,以及依托浙江大学科研云平台提供服务的青年科学家工作室授牌。各实验室聚焦区域人群的队列研究、疾病分子水平解构、病理组学诊断、创新药物研发以及临床试验等领域;以互联网技术为手段,建立医疗大数据平台,推动数字医疗+智慧健康的服务模式创新,驱动重塑重大慢性疾病管理体系;以人工智能技术、高能多组学技术结合影像组、大数据智能分析为未来突破,实现临床疾病的高清与精准解析;以AI为核心,创新疾病诊断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运用AI算法和算力支撑,加速抗肿瘤药物的研发进程;通过集聚科技创新和临床优势资源,联手培养创新型研究领军人物和后备人才,并加速前沿科研成果落地应用。

相关部门及实验室负责人,双方管委会委员、合作团队核心成员参与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