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浙江大学召开“数字医疗和未来医院”主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3-06来源:浙大医学院作者:2448

3月5日,浙江大学在紫金港校区召开第二次“数字医疗和未来医院”主题研讨会,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浙江省卫健委原一级巡视员马伟杭和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周天华出席会议。

吴朝晖指出,数字化改革是浙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支撑。学校和附属医院要贯彻落实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大会精神,将数字治理作为医院现代化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学科、服务对象、服务机构三个层面分别理解“数字医学、数字医疗、数字医院”;学校相关责任单位要从多角度对“未来医院”形成基本特征判断并落实建设工作;各附属医院要针对数字化改革,特别是各领域的数据共享提出可行方案。

马伟杭由内到外地从服务、管理、业务以及医疗的前端、后端阐述了对“未来医院”的理解,并提出“云医、名医、家医”三医联动、“专业医疗服务圈”和“自助式医疗服务圈”相融合等概念。

王立忠表示,医疗系统处在数字化浪潮、传统就医模式改变、就医不平衡不充分等复杂背景下,浙江大学要抓住机遇、直面挑战,借助医工信等形式有效争取和整合资源、提升发展平台。

周天华分析了医院现阶段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特点,提出医院现代化建设的具体方向,推进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使未来医院成为健康服务网络系统中的关键节点。

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信息技术中心、医院管理办公室和七家附属医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响应浙江省的数字化改革,如何通过数字化改革提高各附属医院以及浙江大学医疗板块的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