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行读党史|浙大化工:在触摸历史中赓续精神血脉

发布时间:2021-03-1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徐知源 柯溢能2332

【行读党史】

从百年党史和浙江“红色根脉”中汲取精神、智慧和力量,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本专栏以融媒体报道、全媒体传播形式,生动展现浙大党史学习教育新范式、师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新感悟,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有风景的党史大课”。


行读

在东关镇车水马龙的市井街边,一座飞檐翘角的两层楼台门显得格外特别。春雨浸润下,白墙黑瓦的颜色晕染开来,一幅历史画卷徐徐展开。

37日是竺可桢老校长的诞辰,在这一天,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师生们,来到竺校长故乡——绍兴市上虞区,开展党史、校史学习教育。


历史是最好的思政课教材

同学们走进住于上虞东关镇的竺可桢老校长出生地竺家台门,他的成长故事一下子把大家拉回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少年竺可桢在学堂求学的时候,老师问他,什么最苦、什么最甜?竺可桢回答道:“丧权辱国最苦,国家富强最甜。”当看到竺可桢老校长在72岁高龄时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图片和文字时,浙大的老师和同学们感慨不已,为这位毕生追求真理、只问是非、不计利害的科学家和教育家表示由衷的敬意。

作为浙大化工学子,我们应该把国家的兴衰与自己的荣辱相统一。在国家最需要的行业,做‘最甜’的事业。”2017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生顾浩南对竺校长的这句话感触颇深。

从竺家台门向东17公里,化工学院师生来到浙东新四军北撤会议旧址和上虞革命史迹陈列馆。1945年,这里曾召开了新四军浙东区党委部署北撤行动计划的重要会议。

党旗前的木桌上,杯盘碗碟还保持着“开会时”的状态,让人仿佛置身于北撤前夕的紧张氛围。据讲解,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坚持独裁内战方针,调兵遣将包围解放区。中共中央确定了“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全国战略部署,浙东新四军决定暂别浙东百姓,渡江北上。

我们对这块年轻的抗日民主根据地具有无限的热爱,对于浙东的父老兄弟姊妹具有真正骨肉之情。”一封《忍痛告别浙东父老兄弟姐妹书》,透过泛黄的旧报纸,诉说着这段历史,诉说着新四军和浙东百姓依依不舍的军民鱼水情。

鲜活的党史是最生动的思政教材,给人以启迪,教人以深思。

到现场走一走、看一看,亲身体会革命先辈和浙大先辈走过的道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党员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都不能忘记初心。”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沈文华表示,站在前辈奋斗过的地方,要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传统,发扬革命精神。

上虞革命史迹陈列馆中展示了革命英烈们的英雄事迹。叶天底烈士英勇就义前写下:“我决不愿跪着生,情愿立着死!”何云烈士在中弹受伤后,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自己却因失血过多而牺牲。

化学工程研究所的百人计划研究员吴可君说:“革命前辈们在二三十岁的年纪,有这么崇高的觉悟,这么坚定的信念,是我们的榜样和楷模。在和平的年代,我们理应肩负起建设祖国的责任和义务。”去年,他辞去国外教职,回到浙大从事化工过程强化和化工智能制造研究。


实干是党史学习的深刻诠释

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精细化工的创新型企业。谁能想到,几十年前,新和成还只是一个校办企业。在与浙大团队的合作过程中,公司不断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从跟跑到并跑,最终引领世界。

此行的最后一站是新和成上虞生产基地,化工学院的师生在基地总经理郭志毅带领下参观了物料仓库、研发实验室、中央控制室,并与在新和成工作的校友座谈交流。

欢迎浙大的师弟师妹们来上虞基地交流。”新和成新材料研究院院长助理、2014届校友邓杭军介绍,新和成公司目前处于快速发展期,丰富的学习机会、创新的研发课题、特色的“老师文化”,都能给毕业生提供快速成长成才的平台,“我们组成项目团队,在攻克技术难题的过程中,互相学习,加速成长。”

公司在招聘的时候会更看重哪方面的能力?”“公司的产品研发周期有多长?”“化工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如何?”……在问答互动环节中,同学们不断向校友、企业负责人发问,现场气氛热烈,以至于原定结束时间一延再延。

百闻不如一见,这次交流,给学生们描绘了化工行业的远景;在提问互动环节中,学生也了解了就业的第一手信息。”制药工程研究所的研究员杨启炜觉得这次活动意义非凡。杨老师的另一个身份是制药工程1801班的班主任,“关于环境、待遇、发展等方面的鲜活例子,对于面对就业问题迷茫和顾虑的同学们,是一剂定心丸。”

聚合与聚合物工程研究所2019级硕士生武佳佳说,这次活动让她对化工民营企业有了新的认识:“新和成很好地把产品效益和科技研发结合了起来。研发实验室氛围好,上下级的师生关系,更有利于团队协作和新产品研发。”

我们赶上了很好的时代!新和成公司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活的’改革开放史。”沈文华在座谈上表示,“作为浙大化工学院的学生,要在前人的基础上,继续书写历史,以天下为己任,研发出新工艺、新材料,科技报国,实干兴邦。”

党史

 1945923日,浙东区党委在上虞市丰惠镇召开扩大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和中共华中局关于浙东新四军北撤的电报指示,部署北撤行动计划。这是一次秘密而紧张的撤离任务。短短一周内,1.5万人的部队由上虞等地集中出发,分批北上。

召开北撤会议是在当时情况下我党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它不仅在政治上揭露了国民党假和谈真内战的阴谋,而且在军事上也为我军集中优势兵力,在长江以北地区进行大兵团作战创造条件。会议的召开,标志着革命战争时期,我党完成的又一重大转折。旧址见证了这一伟大的事件,犹如一座丰碑载入史册。

感悟

重温“求是”精神,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浙大学子应该承担的责任。“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浙大学子,我们要始终铭记“求是创新”校训,不忘初心,志存高远,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的光彩。

——生物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李得宠

在浙东新四军北撤会议旧址,每一件陈列品,都述说着中共浙东区委完成的重大转折,铭刻着那段历史的艰难险阻。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从战火纷飞到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更加深信,在党的带领下,矢志奋进、乘风破浪,中华民族就一定能实现伟大复兴。

——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2018级博士生王馨悦

如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在一个个突破曾经的“卡脖子”难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新一代青年人更要发挥自身才能,将自身研究与国家发展需求相结合,为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出一份力,争取早日将“卡脖子”难题变成自己的学科和产业优势,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材料与化工专业2020级硕士生王要辉

(文 徐知源 柯溢能 /视频制作 高兴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