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中央宣讲团走进浙江大学

发布时间:2021-03-2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亦颖 朱原之3691

3月21日上午,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社科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一行来到浙江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并与党员干部、师生代表开展座谈交流。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主持座谈会。

姜辉在听取师生代表发言后,肯定了学校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各项工作。他用“必修课”比喻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鼓励师生们牢牢把握学习党史的主流主线,将党史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发挥好主力军的作用。

“青年大学生应该如何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大历史观?”“学习党史能在哪些方面给我们以启迪和力量?”“在课堂教学中如何更好地将党史讲深讲活讲生动?”……面对师生们的提问,姜辉耐心解答。他指出,树立大历史观,要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让自己的思想融入到党的发展、国家和民族事业发展中去。他强调,我们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理论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实践的力量,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任少波在主持时指出,姜辉同志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任务要求,希望师生们充分汲取“四个力量”,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校党委将按照中央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觉悟、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动力,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成效向建党百年献礼。

“我们大学生应该如何更好地学习党史?”在座谈会前参观浙江大学党建馆时,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2020级硕士生张卓舒向姜辉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姜辉引用浙江大学“求是创新”的校训精神,阐释道:“学党史也要‘求是创新’。同学们拥有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学党史既要牢牢把握主线,用英雄人物、模范人物的精神不断激励自己在新时代奋进,也要不断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方法,让党史学习充分适应大学生群体。”

“作为研究生理论宣讲团的一名讲师,我认为学习党史,就是要‘学进去’,勤思考,梳理构建个人党史学习框架;要‘讲出来’,善引导,用青年话语体系普及党史教育知识。”化学系化学专业2019级硕士生秦志鑫说。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专业2020级直博生徐晨期在党史学习中,常常为英雄模范精神所感动,他说,“我们要怀着赓续红色血脉的信念去读党史、学党史,结合自身所学,服务于人民。”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张诗格积累了丰富的党史和校史的宣讲经验,她说,“学党史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学史崇德,传承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深受启发、备受鼓舞。”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立程表示,身为一名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理论课教师,更加要重视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让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入脑入心。“我意识到要通过更多更丰富的方式和载体来开展支部学习活动。”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任奇说。“作为一名毕业后将要投身于科技工作的博士生党员,我想我的首要任务是以学为业,把产-学-研相结合贯穿于工作的始终,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光学工程2018级直博生崔晓宇说。

座谈会上,姜辉、任少波,浙江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张小国、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共同为师生代表赠书。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出席座谈会。 

(文 周亦颖/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