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行读党史|浙大能源:守好红色根脉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1-03-2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徐知源 柯溢能 高兴就好2485

从百年党史和浙江“红色根脉”中汲取精神、智慧和力量,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本专栏以融媒体报道、全媒体传播形式,生动展现浙大党史学习教育新范式、师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新感悟,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有风景的党史大课”。


行读

走进李达三能源楼的会议室,作战地图、炮弹尾翼、战士合照、纪念勋章,让同学们误以为走进了新四军文物的陈列室。

这是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出发余姚梁弄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的行前党课活动,学院请来新四军战士后代用实物现身说法,以一次导览加深对红色根脉的认识。声情并茂的报告与身临其境的感受相辅相成,加深了同学们对新四军历史的理解和对精神的领会。


行前导览,可以触摸的党史课

箭头是我军的前进路线,1D代表一师,1C代表一纵。”指着枣庄战斗军事地图,75岁的黄明明前辈对作战细节如数家珍,同学们伸长了脖子,认真地听着。黄明明是浙江省新四军研究会原副秘书长,他用将近50年的时间,走访了全国130多个革命历史遗址、战争遗迹和烈士陵园,搜集了将近5000件革命历史实物。

黄明明前辈拿起一块带有棱角的铁疙瘩,让同学们相互传看,“这块东西,是孟良崮战役国民党迫击炮的尾翼。当时的敌军武器装备先进,就是这样的弹片在战场上杀伤了无数新四军战士。”说到这里,黄明明难忍悲痛、潸然泪下,“在那片战场,2686位烈士献出了生命,留下名字的却只有一百多位。”

触摸着锈迹斑斑的迫击炮尾翼,让我仿佛回到了那个硝烟弥漫的战场,看着革命烈士们为了人民,义无反顾地冲向敌人。”化工机械研究所2019级硕士生陈德鑫感慨道,“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和全心全意为人们服务的宗旨,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我们要继承先烈的精神,在和平年代继续为国家为人民作贡献。”

得知同学们第二天要到梁弄去,黄明明放慢了语速,“那是我们的父辈曾经战斗、工作过的地方。” 黄明明的父亲、著名翻译家黄源曾在新四军担任新四军文委委员和《抗敌》杂志的编委,他的母亲巴一熔是新四军的战地记者,他们都在浙东区党委、浙东游击纵队工作过。

这一本《血战大渔岛》的连环画,就是根据我母亲写的报告文学改编而成的。”黄明明介绍,1944年,面对日伪军600余人兵力、海陆空联合进攻,大鱼山岛上的76名新四军指战员毫不退缩,以37位英烈牺牲的代价,坚守大鱼山岛7小时,震慑了日伪军,捍卫了民族尊严。

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宗旨,不能忘记党经历和走过的每一步,不能忘记革命前辈们贡献和牺牲。”黄明明教导同学们,一个人存在的价值,不在于拥有多少财富,而在于对国家对人民的奉献有多少,只有国家强大了才能保护人民,才能不被外敌欺辱。


从知新到创新,把小我融入大我

从杭州出发,坐车向东南约120公里,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就到了。虽然同学们是第一次来,但是并不觉得陌生。

清末风格的二层木结构民居,保留了当年抗日军政干校样貌。在旧时战士宿舍,斑驳的壁画描绘出一队战士向宁波行军的情景。这是当时战士们共同的目标:抗战到底,解放浙东。在庭院中,一颗枣树格外瞩目,讲解员介绍,这颗枣树是军政干校的战士们种的,寓意“早日解放”。如今这颗枣树已经高出屋顶一大截,葱郁如盖。

四明山部队用啥格炮?铁头砂子檀树炮。四明山部队用啥格刀?红布绕头阔背刀。四明山部队为谁好?帮助穷人翻身斗土豪。

一曲四明山歌,唱出了浙东新四军的无数感人故事:李敏烈士面对敌人的严刑逼供,坚贞不屈,被敌人连刺27刀,慷慨就义时年仅21岁;成君宜烈士的未婚妻徐志远,得知丈夫在战斗中牺牲后,毅然加入新四军,一直战斗在北方战场……

徐志远接替成君宜烈士,为了解放人民、建设新中国的目标不断奋斗,这样的爱情故事让我很感动。”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2018级本科生杜涵涵说,要继承革命先烈的精神,将来在工作岗位上负担起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

战争年代,革命先辈用鲜血铸就了民族独立和社会和平。”在现场,能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金滔教授带领同学们重温入党誓词,并给同学们讲了一堂现场党课,“如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作为未来的技术支柱,同学们要多学习、勤实践,掌握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增强国家实力。”

当天,同学们还来到宁波中策动力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该企业专业从事大功率中速发动机研发与制造,致力于节能减排技术开发。上世纪90年代起,能源工程学院老师就一直与中策公司有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在发动机结构可靠性设计、节能减排技术等方向产出了重要的技术成果。

来到中策公司,我们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实际生产的情况,思考自己能为碳达峰、碳中和做哪些努力。”动力机械及车辆工程研究所2016级博士生李智,目前从事废气能量回收的课题研究,“学院的老师们一直教导我们,要从实际生产生活中发现问题,把理论应用到实践中去,这次来到工厂实地学习,让我很有启发。”


党史

1941年,新四军军部和华中局派遣武装部队共900余位指战员,从浦东南渡杭州湾到浙东三北地区,与浙东抗日自卫武装一起开展抗日斗争。19427月,中共浙东区委员会在慈北成立,同年10月进军四明山区。次年4月,姚南重镇梁弄解放,中共浙东区委及三北游击司令部(后改名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司令部)等党政军机关便进驻梁弄,从此,梁弄成为浙东抗日根据地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

以余姚梁弄为中心的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是抗日战争时期全国十九块抗日根据地之一,也是解放战争时期江南七大游击区之一。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浙东的党政军各级领导和广大军民在这块土地上,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中,团结奋斗,浴血奋战,谱写了无数曲胜利的凯歌。


感悟

听了黄明明老师的报告,我陷入了沉思,是什么使革命烈士们前赴后继、视死如归的呢?是对敌人咬牙切齿的恨,是对国家和人民深沉的爱,更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我们如今幸福安稳的生活,是无数先烈用的鲜血换来的。我们要不忘初心,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自己的岗位上,做排头兵。

——化工过程机械专业2019级硕士生陈德鑫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新四军浙东纵队的战士们凭着一腔报效祖国的热血和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仰,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最终取得了辉煌的战果。我们要铭记这段历史,铭记革命先烈的付出,更要传承革命精神,承担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唯有不忘来时艰辛之路,方能看清明日前进方向。

——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杜涵涵

中央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这正是我们能源人可以施展才华的领域。适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思想上我们应当时刻铭记党的宗旨,做合格党员,在行动上我们应当做好本职工作,在前赴后继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动力机械及工程专业2016级博士生李智

(文 徐知源 柯溢能/视频制作 高兴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