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浙江大学召开首次国内合作大会

发布时间:2021-04-1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朱原之6045

416日,浙江大学国内合作大会在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召开。会议总结经验、分析形势、部署工作,为高质量高水平谋划新发展阶段国内合作和社会服务开新局、育新机。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为浙江大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并讲话。副校长王立忠宣读表彰文件,副校长黄先海主持会议并作国内合作工作专题报告。

任少波指出,浙江大学始终与国家和人民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始终走在国内合作和服务社会的前列,在长期办学历程中形成了爱国奉献、服务人民的优良传统,建立了社会服务的“浙大模式”。近年来,学校坚持讲政治、有组织、讲实效、有未来,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通过改革创新激发社会服务动能,依托原始创新到成果转化产业化构建完整合作链条,在高质量合作中汇聚推动事业发展未来力量,呈现出开放办学新面貌、积极向上新态势、服务国家新格局。全校要深刻把握国内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认清持续开展国内合作的战略意义,抢抓服务国家区域发展的战略机遇,树立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战略思维。

任少波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在国内合作中落实“四个更加”战略导向,坚持以质量为先,做实布局提高规划质量,做实队伍提高平台质量,做实项目提高产出质量,构建质量保障体系打造服务地方“金名片”;以水平为要,顶天立地勇攀高峰,汇聚一流人才,助推教育教学开新局,在国家区域目标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对接中体现高水平和引领性;以声誉为重,赢得政府认可,赢得行业尊重,赢得群众口碑,在“有我”与“无我”中提升学校声誉;以贡献为上,培养一流人才,攻克国家卡脖子难题,解决区域发展重大问题,产生具有先进性引领性的成果,做到以服务求发展、用贡献求辉煌。

任少波强调,要完善校内治理体系,创新平台建设机制,提升院系基层合作组织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优化资源拓展与配置机制,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增强国内合作新动能。要把好政治方向,织密建强组织体系,守住合作风险底线,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的领导与组织保障。全校上下要保持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国内合作工作迭代升级,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局面。

吴朝晖指出,国内合作工作承载了提升办学能力、汇聚发展资源、讲好浙大故事等系列重要任务,为学校履行办学使命、践行忠诚担当提供了有力支撑。长期的国内合作实践中,学校坚持顶天立地,以国内合作布局的优化服务国家区域战略的推进;推动内聚外连,以国内合作内容的拓展实现一流办学事业的跨越;敢于系统攻坚,以国内合作网络的完善加快核心竞争优势的形成;倡导改革创新,以国内合作模式的迭代促成一流办学声誉的提升;追求精耕细作,以国内合作能级的提升带动战略合作伙伴的发展。我们要发扬国内合作传统,在面向新办学征程中构建新发展优势。

吴朝晖强调,要突出国内合作重点,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构建新办学体系。要以更高的站位和更宽的视野,准确把握学校国内合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机遇,积极推进新办学体系在全球前沿、国家战略和区域目标的有机统一。要按照更高的标准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特为,坚持拔尖筑峰、做强体系、交叉会聚、创新迭代、数字治理,在高水平高质量国内合作中建设新的办学体系。通过高水平国内合作,加快构建开放协同的合作体系、支撑可持续发展的资源体系和人尽其才的办学环境,进而让新办学体系既成为办学内在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成为学校办学外在的战略拓展空间。

吴朝晖强调,要强化系统协调联动,在推进工作新突破中迈上合作新台阶。要让高水平国内合作成为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独特支撑,以高水平国内合作优化更加卓越的创新生态系统,在高水平国内合作中营造更为优质的学科发展环境,在推进全球开放发展中提升国内合作品质,在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中提升国内合作的能力。全校要共同努力,在高水平国内合作中全力服务新发展格局,加快构筑新办学优势,进一步支撑引领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

会上,光华法学院胡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陈刚、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邢华斌、医学院陈国忠、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王珂、能源工程学院熊树生、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陈再鸣,围绕合作平台建设、院系合作工作开展、扶贫及乡村振兴工作等主题作交流发言。

校国内合作委员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系)国内合作工作负责人,各合作平台主要负责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参加上述会议。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