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山西牛首蟠螭纹铜壶入藏我校,浙大艺博馆迎来首件青铜器皿

发布时间:2021-05-1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朱原之2520


校庆前夕,513日,山西牛首蟠螭纹铜壶入藏浙江大学接收仪式暨山西省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浙江大学)揭牌仪式,在浙大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中央展厅举行。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分别致辞。张复明与任少波共同为文物揭幕。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程书林、副校长何莲珍共同为山西省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浙江大学)揭牌。副校长黄先海主持仪式。

经国家文物局特别批准,山西省调拨我校入藏的战国时期牛首蟠螭纹铜壶,为国家二级文物,是我校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收藏的首件青铜器皿。该文物纹饰装饰细腻,铸造工艺极为精细,与太原金胜村出土蟠螭纹甗纹饰相同,具有典型的晋式青铜器风格。

任少波代表全校师生向山西省委省政府、国家文物局对学校的支持和厚爱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接收珍贵文物对于学校丰富馆藏资源,探索文物反哺教学,推动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具有重要意义。浙大与山西省的战略合作已经扎实开展,省校之间形成了密切联系。下一阶段,学校将全力推进各个合作项目的落实,建设好山西省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浙江大学),进一步深化校地战略合作,更好服务山西经济社会发展。

受山西省委省政府委托,专程来校的张复明表示,今年恰逢牛年,此次入藏浙大的牛首蟠螭纹铜壶作为极具代表性的青铜重器,将为师生们感悟中华灿烂文化提供实物例证。今天的仪式是省校务实合作的标志性成果,希望浙大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在文物保护与人才培养等方面,与山西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共同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事业迈上新台阶。

胡冰表示,今天的活动既是文物大省山西与科研重镇浙江大学在文化遗产领域的深度合作,也是文物资源通过合理调配直接服务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有力尝试。国家文物局将一如既往支持山西与浙大的深化合作,期待双方在携手中共执业界牛耳。

成岳冲表示,浙江历来高度重视文物工作,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契合省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希望浙江大学把握此次文物入藏接收契机,发挥自身优势,为推进浙江与山西两省文化建设与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当天揭牌的山西省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浙江大学),将建设成为山西省文物局在长江以南地区重点科研平台和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学术中心,在山西文物保护、研究、活化、利用,建立和细化人才培养交流机制等方面开展有益探索。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李志荣教授出任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

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外事联络司)副巡视员朱晔、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丁纪岗、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山西博物院原院长石金鸣、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柳河、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国家文物局、山西省、浙江省相关单位负责人,浙江大学有关单位负责人和艺术与考古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上述活动。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