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成立

发布时间:2021-06-0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4371

6月6日,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成立仪式暨共同富裕研究高峰论坛在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举行,与会嘉宾为实现共享与发展的时代命题寻找答案,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寻找良方。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灵桂,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宋晓梧,浙江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邵清等嘉宾启动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副校长何莲珍主持会议,副校长黄先海为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并主持高峰论坛

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由公共管理学院和经济学院共建,深入贯彻共享发展和共同富裕理念,立足于新发展阶段下的经济转型和发展现状,探寻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道路、收入与财富分配模式、发展成果公平共享的规律,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理论,密切关注全国和浙江的共同富裕进程,通过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灵桂表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浙江新的光荣使命。期待各方心怀“国之大者”,共同探索构建中国特色共同富裕理论体系;勇做时代“大先生”,共同探索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路径;讲好共享与发展共同富裕故事,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提供中国方案;在新阶段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找准时代定位、发挥重要作用。理论界必须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使理论创新符合中国实际,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应有贡献。

吴朝晖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共同富裕指明了我国面向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进一步揭示了以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为代表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演进逻辑与前进方向。期待各方坚持区域目标与国家战略相统一,在服务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走在前列;坚持实践引领与学理研究相统一,在开展中国式共同富裕理论建构中成为高地;坚持共享发展与合作发展相统一,在推进共同富裕跨领域联合攻关中争做标杆,为推动共同富裕相关研究提供更加开阔的思路和更加有益的借鉴。

宋晓梧、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讲席教授郑永年、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作主旨报告。当天,研究院还发布了前期研究成果和未来研究课题。

“研究院的总体目标是围绕中国特色共同富裕思想,产出高水平理论成果。面向共同富裕示范区战略,打造国家级高端智库。整合共同富裕研究资源,培养多学科人才队伍。”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姚先国在接受采访时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省、浙江大学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参加上述活动。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