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江大学刘佳玮——戍边,没有炼不成的钢

发布时间:2021-06-27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黄超1728

  “再次选择人生方向,我还是想来边疆,成为新时代的浪花,奔向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这是浙江大学硕士生刘佳玮在内蒙古参加选调生座谈时的发言。当火车驶入塞北,第一次来草原的他思绪万千……

  大一时,刘佳玮看到征兵进藏信息,二话不说填了申请。“从小就想当兵,我是去圆梦。”他说,“想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

  从东海之滨到世界屋脊,刘佳玮因表现出色有机会留在师部机关,但他坚持去海拔4000多米的边境线,钻密林、攀绝壁、过塌方。每到巡逻点都要展旗宣示主权,这样的场景刘佳玮终生难忘。“有享不了的福,但没有吃不了的苦。有实现不了的梦,但没有炼不成的钢。”他写下日记。

  在雪域高原,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刘佳玮在巡逻执勤、精武强能中流下辛勤汗水。”西藏军区某部教导员接受采访表示,部队两年锻造了他“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品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万难不低头的青春风采。

  退伍返校,刘佳玮考入浙大光华法学院,连续两年获国家奖学金。除了学习,专业能力没话说,国内顶尖机构有他实习的身影。但择业时他还是把目光投向边疆。

  去年秋招,刘佳玮表达想去北疆工作。“我并不吃惊。他走过的每段路都扎实稳重。”辅导员王书剑说,很欣慰学生有家国情怀。据介绍,浙大以服务国家为导向,以杰出校友为榜样,建立了全过程就业工作体系。

  为何不选离家近、薪资高的对口工作?“学校专门为全军挂像英模林俊德校友拍过纪录片《马兰谣》,讲述以他为代表的浙大人扎根大漠的故事,我看了很感动。”刘佳玮说,奔赴西藏、新疆、青海……学校每年都有几百位基层选调生做出自己的选择。“如果只考虑收入和舒适,我觉得愧对老兵身份,也无颜与那些灿若星辰的名字分享时代的荣光。”

《人民日报》2021年6月21日1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