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浙大人】赵建明:捧出一颗真心

发布时间:2021-08-0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吴雅兰1572

1982年,一位来自诸暨的农家小伙考进了浙江农业大学园艺系。4年后本想毕业回农村建设家乡的他因为表现优异被老师留在了学校工作。

从辅导员干起,36年来他辗转各个岗位,始终不变的身份只有一个,那就是党务工作者。这一路走来,翩翩少年渐渐有了华发,也收获了很多荣誉:浙江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所在学院党委荣获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最近,他又荣获了浙江大学“党建先锋奖”。

他就是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赵建明。 


一份情怀

2000年,赵建明担任浙江大学团委副书记的时候,曾带领60多名学生花了15天时间重走西迁路。“那时候四校刚合并,不同专业的学生都不太交流,怎么让学生能融合到一块呢?我们学校团委就想了这样一个活动。”

从吉安到宜山再到遵义、湄潭,他们有时候凌晨2点才吃上晚饭,也曾有过留下买路钱才得以通行的经历。返程的时候,赵建明和同事把仅有的几张卧铺票让给学生,自己坐了近30个小时的硬座回到杭州。“这一趟西迁路走下来,同学们互相熟悉了,爱校荣校的责任感使命感也更强了。”

家国情怀、三农情怀、爱校情怀,赵建明把一份情怀深深镌刻在了党务工作中。几天前,赵建明在农学院毕业生和选调生座谈会上送给大家三个锦囊:厚植本色、打牢底色、擦亮成色,他说:“中国人要有中国心,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作为一名农学院学生,要坚定爱农学农初心,不改从农为农之志。”

今年,农学院有43位学生成为基层选调生,延续了增长好势头。据统计,近五年农学院被录取为定向选调生的毕业生共164人,位列全校前三,学院也连续五年获评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在人才培养中,赵建明一直倡导把厚植家国情怀、三农情怀作为学院立德树人的核心内容之一。在他的带领下,农学院做了大量探索。比如,在连续20多年来祭扫农学院校友、于子三烈士墓的基础上,建立了于子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编排“学生魂”话剧、组建宣讲团,以丰富形式继承与弘扬以“爱国、理想、担当、奉献”为内核的“新时代子三精神”;为了鼓励学生学农爱农,增强学生对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创设了校园农业博览会,到现在为止已经坚持了14年,成为学校最具有院系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之一。

“今天的中国是像于子三烈士这样千千万万的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农学院学生乔琳在参观基地后这样说道,“我们要秉承先烈遗志,勇担时代责任与使命,将小我融入大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跑好我们这一代的接力。”

农学院青年教师占比已接近全院教学科研岗教师的50%,且大部分为国外学术背景,如何帮助青年教师深入了解国情、农情、校情呢?2017年,赵建明倡导创立了“青禾强师培训班”,每年带领青年教师去湄潭等西迁旧址等地,接受求是文脉的熏陶,探寻求是精神的密码。

“在赵书记的感染和熏陶下,我从寻根历史的过程中汲取到了浙大百余年来沉淀下来的精神财富,为人师的敬畏感与自豪感油然而生,这为我刚起步的教学、科研工作带来了一股无形的强大力量。”农学院2020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韩少杰说。


一股干劲

发展是硬道理。赵建明和党政领导班子一起,把牢船舵,以高站位引领学院双一流建设。“作为党委书记,就是要以身作则带着大家一起干,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近几年,农学院将引才育才作为学院的头号工程,引进了一大批立场正、站位高、有追求的农学后备军。赵建明总是冲在引才育才的第一线。

国家杰青张天真教授之前在南京某校工作多年,在棉花遗传学及分子育种研究领域居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为了引进张天真团队,赵建明和学院领导亲自上阵,接连数次到他工作单位面对面沟通,协调解决实验用房等配套条件,最终促成了张天真团队在2017年加盟浙大。至今,团队中已在国际高影响力学术期刊Nature Genetics发表论文2篇,在国际高水平期刊PNASPlant Cell发表论文2篇,入选2019年度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还荣获了教育部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奖一等奖,显著提升了作物学科的师资队伍水平。学院也获得了校第四届引才育才组织突出贡献奖。

“赵书记非常务实,凡事亲力亲为,就像是拼命三郎一样一直在奔跑。这股干劲也深深影响了我们整个团队。”在农学院工作多年的袁熙贤老师说。

凡事预则立。赵建明在工作中总是想在先,做在先。2017年,在他的带领下,农学院党委创办了“面向2030农业学科发展高峰论坛”,邀请全国顶尖高校及科研院所的院士、专家学者来为农学院的未来发展问诊把脉。每次的“会诊”中,专家们针对农学院学科发展的关键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学院发展贡献了不少真知灼见。

种业是国际农业竞争的战略高地,种业自主创新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领域。赵建明推动学院率先在“作物精准育种研究”方面精准布局,成立了专门的研究院。2018年,“首届植物精准育种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来自全国80多家高校、科研单位、企业的450多名专家、代表共同探讨在基因组大数据背景下进一步推进我国植物精准育种研究和技术转化。正是在这些工作基础上,浙江大学在2019年发布启动了“创新2030计划”之设计育种计划。

“我希望能带动大家凝心聚力做好每一项工作,特别是要加强一流意识,”赵建明说,农学院的学科有着非常光辉的历史,我们这一代要做好传承的同时,更要叩问、考量现在的工作,未雨绸缪做好规划,“我们要从20年、30年后的农业发展来着眼当下的工作布局。我对未来农学院的发展充满信心!”

 

一颗真心

做党务工作,最重要的是什么?赵建明的回答是要捧出一颗真心:“学院发展的大事要抓,师生的关切也要时时放在心上。”

曾经有段时间,一些学生和家长对农业学科不太了解甚至有些偏见。了解到学生和家长心中的困惑,学院班子想到一个法子——开家长会,当时分管学生工作的赵建明全力投入到工作中,把家长请到学校来,听学院介绍,见教学名师,参观实验室,通过面对面交流,终于解开了大家的心结。家长们如释重负松开了眉头,背后是赵建明和同事们长达数月的精心筹备。一位曾参与组织工作的老师说:“当时好像全国高校还没有开家长会的先例,我们自己心里也没底,但赵书记带我们摸着石头过河做下来了,给后面工作铺平了道路。”大学里的家长会也获评了学校第一届学生工作创新奖。

农学院搬来紫金港校区后,在空间资源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在楼里最大的地方建成了教职工之家,老师们可以在这里运动和健身,后来又建起了茶吧。在寸金寸土的大楼里这样布局会不会有些浪费?赵建明说:“哪怕农学院资源再紧张,这两块是不能动的。教职工之家是为教师服务的,茶吧则能方便师生交流。”

赵建明常说,只有真正从师生的需求出发,才能建设好学院“大家庭”。学院每年都会给八十岁的老同志举办集体生日会,向他们汇报学院一年来的工作,听取他们的意见。不仅如此,赵建明还发动自己的学生捐款设立了离退休职工专项基金,为学院离退休职工的生活解决一些困难。他说:“农学院是一个发展命运共同体,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分子,都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希望农学院的师生即使以后离开学校了,还能记得农学院的情和义,还能记住与农学院相处的美好。”

建设新农科、办智慧农业本科专业、实行“农学+X”和“X+农学”交叉人才培养……虽然已经年近花甲,但赵建明的工作节奏没有丝毫慢下来,他还有一箩筐的想法和计划等着去实现。赵建明说,自己在农学院读书、工作几十年,农学院就像是自己的家,“能力有高低,心是最重要的,为自己的家尽心尽力是应该的。”

  (文 吴雅兰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