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浙大人】机械学院党委:让有梦想的年轻人更有信仰!

发布时间:2021-08-0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1273

“携笔从戎,科技强军梦。莫道艰苦空荏苒,浣征尘,立新功。”

这是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硕士毕业生李飞腾,毕业离校在动车上写就的词句,字里行间留下了对军营生活的憧憬。

多年来,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矢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学术、发展、德育三个“共同体”建设为抓手,创新一代技术,研制一代装备,培育一代青年。


跳出浙大发展浙大

茫茫大洋,四顾无岸,脚下的航船是唯一的“陆地”。刚开始,还能吃到带叶子的蔬菜,到了后来,只能吃面点、肉类。

这是机械学院2020届博士毕业生王硕入职后的常态化工作环境,他将致力于深海机电装备和载人潜水器技术研发。

是到名企拿一份高薪?还是投身茫茫深海?择业之初,王硕陆续收到来自各方的橄榄枝。但令他真正着迷的是曾在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马里亚纳海沟深渊生物考察航次上度过的150多天。“长期的科研实践让我深切感受到探索海洋的困难和艰辛,也培养了我对海洋探索事业的热情。”

多年来,机械学院形成了依托紧密型学术团队,开展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培养的新模式。

在离玉泉校区32公里的余杭区临平国家经济开发区,一个以“创新驱动、服务地方、成果转化、市场导向”为目标的浙江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一期工程即将装修完成,同时与中铁装备、徐工、潍柴等一批著名企业联合建设的研究院或研究中心即将开始运行,一批高层次人才或专职科研助理也将入驻开展研究工作。

教与学、研与究、思与行,跳出浙大,发展浙大,思路一变天地宽。

作为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机械学院通过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发展目标,以1+X的模式,让广大师生将论文写在为国铸重器的大道上。学院党委书记梅德庆教授介绍,一年在校内上文化课,其余时间更多在实践基地开展课题研究,这种理论学习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方式,不仅为学生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搭建舞台,更让他们直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担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

“读跋千篇,不如得原画一瞥。”时至今日,搬出浙大的不仅有机械学院的实验室,两年来,学院在青山湖科技城、陈望道故居建设学生党建与思政现场教学基地,培养三届学生宣讲员,面向全校开展了30余批次的现场教学活动。

在浙大机械学院,一个协同科研与思政的全方位德育共同体正在构建,充分利用各种校外载体,不断提高思政工作亲和力与针对性。


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

“如果能有书念,能够上大学,那就是我最最喜欢、最最高兴的事了!”

“我75岁了,这辈子干了核试验这件事,我很满足。”

这是原创话剧《速写林俊德》中的台词,作为新生始业教育的一部分,由浙江大学马兰工作室与黑白剧社于今年9月重排亮相。同学们用一出话剧“还原”了一段峥嵘岁月,引领一批批“90后”“00后”寻找一种“马兰花”的精神

一出话剧就是一次生动的课程。2017年,机械学院党委牵头成立浙江大学马兰工作室这一思政品牌,向学子们讲述马兰基地的科学家故事,其中全军挂像英模、中国工程院院士林俊德的事迹是主要宣讲内容。

近年来,机械学院党委充分挖掘学科富矿,先后开设“将军课”“话剧课”“直播课”“食堂课”等被学生叫好又叫座的思政课程,通过课程模式创新,走近青年,从而真正走进青年。

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在机械学院,立德树人是每一位教职员工的初心使命,专业课程建设更是重中之重,一个联动教学与思政的全员思政大格局已经建构。

曾几何时,一台“洋盾构”高价难求,再到现如今占据国内新增市场九成以上份额,并出口各大洲25个国家,有的品种占据全球七成以上巿场。这背后是浙大机械学院院长杨华勇院士团队牵头的产学研团队,闯出的自主研发道路。在为研究生开设的《机电系统案例分析与设计》课程中,杨院士将团队突破国外技术封锁的故事融入其中,让大家领悟打破“洋盾构”一统天下局面的不懈攻坚。

杨华勇院士表示,学院坚持守正创新强化引领,先后打造多门课程思政精品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发力,让师生在互动中见梦想、见使命、见担当。


服务国家与奉献家国

当大部分毕业生都忙着找实习、做设计之时,25岁的郑万里却选择另一种生活:到荒漠中的某基地,每天听着军号起床,接受体能训练,一边扛沙包,一边写论文。

有人曾在他对职业未来的朋友圈中留言:“未来如何选择?”郑万里回复:“坚定不移跟党走!”

“海陆空天地,为国铸重器。”机械学院培育出盾构掘进装备、深海装备、大飞机数字化装配等大国重器。郑万里说:“我们从自己的师长身上,看到了什么叫做服务国家、奉献担当。”

如何更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学院党委构建了一个全过程培养的就业引导平台,将就业引导提前到新生入学后的全过程。学院探索了现场实践教育+理论知识教学的新生始业教育新形式,并积极到重点行业企业开展社会实践,通过建平台搭梯子,开拓学生的就业视野,提升就业的认识高度。学院党委还结合毕业党员教育进行就业引导与职业教育,助力家国情怀在校园蔚然成风。

进入新世纪以来,机械学子80人携笔从戎,522人投身基层选调、国家重点单位等,他们去往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今年6月,《人民日报》就曾点赞机械学院一个宿舍女生投身国家重点单位就业的事迹。这三位女生,都曾参加过学院组织的单位开展社会实践,并为前辈们奉献精神感到震撼。

全过程的深度培养让她们不断明确和坚定了自己青春报国的梦想。“我们有责任接过前辈的接力棒,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强国建设添砖加瓦。”故事主人公、机械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余秀说。

(柯溢能)